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石家庄市长安区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监督作用 强化检察建议办案刚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良
2018-10-09 20:16:48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通讯员张良)7月底,石家庄市长安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坐落在西兆通镇的石家庄众企塑料有限公司废气治理设施未运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大气中。警情就是命令。在向院党组报告后,民事行政检察科的干警前往现场进行初核,经过进入该公司调查,对线索的真实予以确认。通过一线摸排,办案组人员及时向该院兰志伟检察长报告案情。

  在办案中,主办检察官及时跟进案件进程,转变思路,主动走访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长安分局,通过调阅台账,联合长安环保分局以明察暗访、个别座谈等方式,共发现石家庄山水相框厂等6起环保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立案后,该院立即向长安环保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

  长安环保分局收到诉前检察建议后非常重视,迅速组织精干力量,要求污染企业立即对污染防治设施进行维护保养,正常生产时禁止停用或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并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对污染企业处以罚款并及时向检察院反馈了整改情况。

  目前,该院与长安环保分局协商,下一步将在此次联合行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会签《公益诉讼联动协作实施办法》,从而建立常态化、长效的公益诉讼联动协作机制,为石家庄的天长蓝、水长碧贡献力量。

  为充分体现检察建议刚性,长安区检察机关突出“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总体要求,及时对辖区内环境污染等案件线索进行分析研判,科学确定监督重点,通过多措并举依法对行政行为做好法律监督,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按照上级检察院“公益诉讼”百日攻坚活动要求,长安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主动利用夜晚时间,加班到该区各镇沿街了解室外烧烤加工、经营情况。他们在南村镇南村社区发现市场路南侧有数家店铺存在露天烧烤情况,这些店铺没有按照《办法》要求在室内烧烤,并加装油烟净化设施,而是直接露天烧烤,产生的油烟完全不经处理排入大气,形成严重的大气污染源。

  通过对案件进行初核,他们抓紧时间立案、报备,以最快速度向长安区城管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该局履职,迅速消除该污染源。该区城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刻组织执法力量收缴这几家店铺的露天烧烤设备,教育烧烤经营店铺认识《石家庄市治理露天烧烤管理办法》的重要性,引导店铺入室经营,自觉规范烧烤行为,消除了大气污染源。

关键词:长安区,检察院,公益诉讼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