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薄弱校“蜕变”成优质校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李云萍
2018-11-26 18:20:52
分享:

  井陉障城中学和测鱼镇中心小学是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在井陉县重点帮扶的两所学校,四年多来,在石外集团的精准帮扶下,两所学校焕发了生机活力。

  教育帮扶践行“授之以渔”的教学理念

  障城中学是井陉县最南部的一所初中。曾经,在当地人眼里,这是一所薄弱学校,教学成绩不令人满意。现如今,一切发生了改变,在几次教学成绩抽测中,障城中学名列全县前茅。中考成绩也发生了可喜变化,重点上线率和普高上线率实现翻番。

  生源没有改变,环境没有改变,教师没有改变,是什么原因让学校发生了“蜕变”呢?“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的教育帮扶改变了校长管理理念,提升了教师教学水平,提振了学生学习信心。”校长王利锁说。

  2014年,石外集团与障城中学主动对接,开始教育帮扶十年计划。了解到校长王利锁力图打造学校“家”文化后,石外集团积极支持,他们组织王利锁等帮扶学校校长定期培训,组织他们到全国各大名校考察学习,聆听国内一流教育专家讲座,组织他们到国外学校开阔眼界,提升办学理念。王利锁的教育思想得到提升,“家”文化管理理念更加成熟,他用这种理念将学校变成一个大家庭。2017年,省级课题《障城中学家文化管理研究》通过省专家验收。

  石外集团教育帮扶开展后,集团优秀教师开始了对障中教师的结对帮扶,特别是种子教师培养计划,为障城中学培养了大批优秀骨干教师。

  梁瑞红是障中的英语教师,与集团教师杨凯结成师徒后,杨凯给她寄来许多实用的英语学习杂志,帮扶她提高自身专业水平。杨凯还帮助她准确分析学生问题根源,给予合理有效的建议。在同课异构活动中,杨凯循循善诱,不断激活学生思维,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注重阅读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努力践行“授之以渔”的教学理念,这些都给了梁瑞红很大的启发。今年4月初,她参加了井陉县中年教师说课比赛,杨凯全程给予她指导和帮助,使她最终获得县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石外集团的学生们与障城中学的学生们结成对子,相互学习、互通有无。集团邀请国外友好学校师生前往障城中学,障中的学生们渐渐地敢开口与外国师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如今的障城中学已经成为石家庄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石家庄市现代化学校,并获得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成为名副其实的优质校。

  多角度帮扶让学校发展驶上快车道

  测鱼镇中心小学位于井陉县南部山区,是市委、市政府山区教育扶贫项目学校。2014年,石外集团与其签订十年帮扶协议,学校的发展从此驶上快车道。

  一直以来,测鱼小学文化建设几乎为零,从校长到老师都认为学校文化就是校园文化,制作一些标语展牌布置一下校园就行了。针对这种认识,石外集团组织12所山区帮扶学校校长赴北京开展学校文化建设集训,遍访国内外名校校园,聆听专家讲解,从根本上转变了校长及其管理团队的思想,测鱼小学提炼出“自然生长”教育理念,用明确的文化主题统领全校工作,为学校的发展找到了方向。

  在石外集团的影响下,测鱼小学开始挖掘课程资源,搭设多种平台,促进每个学生的健康生长。他们举办了读书节,组建了读书社、读书团体,组织读书报告会、读书竞赛、阅读之星评选,形成浓郁的读书氛围。学校还积极探索实践集团的“自主学习、自主发展四环节”有效教育模式,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尊重学生的个性,重视学生的能力培养。在每月一次的与集团教师共同教研活动中,学校变革课堂教学评价机制,由评“教师讲解精彩度”变为评“学生参与度”;由评“教学环节的完备性”变为评“教学结构的合理性”等,使评价有利于促进学生多方面能力的发展。

  为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石外集团每年利用暑假对测鱼小学教师进行集中培训,石外优秀教师每月到学校开展一次送教活动,与学校教师进行集体教研、同课异构、“听、评、讲”等教学活动。2016年石外集团启动了百名“种子教师培养计划”,测鱼小学五名教师与集团骨干教师“一对一”拜师结对,通过面对面、QQ、微信和电话等形式进行听评课、业务辅导、答疑解惑。

  如今的测鱼镇中心小学管理规范了,教师素质提升了,学生的视野开阔了,成为乡亲们心中满意的学校。

关键词:学校,学生,帮扶,教育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