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石家庄海关提升反恐联防联控能力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烟成群
2019-08-13 14:55:18
分享:

  “报告关长,旅检现场一名旅客随身行李中发现疑似夹带放射性超标物质!”7月31日上午10时,随着石家庄海关下属石家庄机场海关旅检现场带班科长向上级的紧急报告,石家庄海关在正定国际机场国际进境大厅开展的一次反恐怖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现场处置关员做好个人防护后,携带相关仪器设备进入指定区域进行放射性检测、核素分析和数据记录。现场关员将可疑物品放入铅箱中临时保存,并对铅箱外进行了检测。该旅客表示,所携带物品是其在山谷中拾获,自身及其他物品没有检测到放射性沾染。”伴随着主持人的解说,演练紧张有序地进行。

  本次演练模拟控制涉爆物品流入、核辐射超标事件和生物恐怖事件应急处置3个场景。演练模拟涉恐事件的发现、现场控制和人员疏散、个人防护、应急预案和联防联控机制的启动、处置的流程、“第一时间”报告、后续处置和预案的终止等过程,并检验联防联控机制的有效性。

  据悉,石家庄海关高度重视、严密部署关区反恐工作,现已在全省形成了各类监测设备与口岸通关数量、监测岗位相适应,个人防护装备与一线工作人员数量相一致的应急设备配备体系。

关键词:海关,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