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灵寿县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收入年均净增200多万元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2019-08-15 09:34:50
分享:

  清理村级合同 让集体利益“归仓”

  灵寿县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收入年均净增200多万元

  “咚咚咚……”8月14日,在灵寿县三圣院乡东木佛村村委会旁,工人们正在忙着为村里新建的党建文化中心和文化舞台打地基。“以前村集体收入只有3万多元,啥也不敢想、啥也做不成,如今借着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的东风,我们村对15份不合理集体合同进行重新规范、发包,村集体收入一下子达到了100多万元。”东木佛村党支部书记张小勇激动地说。

  灵寿县是山区县,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涉及山水林田草,有的承包期长达50年,有的承包费每亩仅几元钱,在东木佛村,也存在着这样的情况。“俺承包了村里70多亩地,承包期30年,一共是2000元的承包费,前段时间村干部找到俺家说,承包费要变更到每年18000多元。”东木佛村李锁芹说,当时心里也有抱怨,但是村里早就宣传过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的事,也知道这是大势所趋。再说钱是交给集体的,最后会用到大家伙身上,所以也非常理解。“因此村里贴出发包公示信息后,俺就用新价格重新承包了10年。”

  “村集体有了钱当然得用到老百姓身上。”张小勇说,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活动,村“两委”决定建设党建文化中心和文化舞台,预计今年就能完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东木佛村打算把村里破损的水泥路重新修缮,另外把村民房前屋后的小街巷也都全部硬化成水泥路。“村庄环境面貌提升了,村民们的精气神也提起来了。未来,村党支部还将带头积极谋划一些致富产业,带领大家伙一起过上好日子。”

  据了解,今年以来,灵寿县把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作为解决村级党组织“无钱办事”、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有效夯实抓党建促脱贫、促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对除集体土地家庭承包经营合同以外的所有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分农村集体资产、农村集体资源两个方面6类进行详细摸排。全县共摸底合同9358份,其中合规合同6110份,不合理合同3248份,完成清理3195份,规范后全部集体经济合同年均收入总额为749.48万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收入年均净增222.35万元,使82个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全部清零,全县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村由32个增加到135个。

  “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大多涉及到承包户的个人利益,难度较大,有时还会产生矛盾。”灵寿县委组织部相关人员介绍说,因此,县委组织部分别从农业农村局、司法局、法院等部门,抽调12名法官、律师、农经站人员,成立3支合同认定清理工作组,深入基层对乡村两级认定的合同全部审核,对全县疑难合同会诊研判,确保合同认定清理依法合规,让集体利益“归仓”,真正做到还利于民、还公平公正于民。

关键词:集体经济,收入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