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现代农机显身手 薯香四溢庆丰收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09-21 11:00:44
分享:

  ​农田左侧,十人一列用锄头挖红薯;农田右侧,两人一车开机器收红薯。短短几分钟,机器所到之地,一个个“粉嘟嘟”的大红薯很快便“收入囊中”,努力挥舞锄头的人工组只能望尘莫及。

  9月20日,记者来到灵寿县狗台乡索阜安村,眼前“收红薯大比拼”这一幕,为丰收的季节增添了别样的风景。比赛结束后,人工组的农民朋友连连惊叹:“没想到机器收获这么快,这么方便,俺们可比不了!”

  “4U-1100型装袋红薯收获机集挖掘、分离、人工分级装袋等先进功能于一身,弥补了国内小型收获机不能分级装袋的不足,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禹城市亚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程广森看到现场的反映,将机械设备的种种好处缓缓道来。

  原来,这里正在进行的是石家庄红薯生产机械化技术培训与演示会,红薯生产机械化收获机是重点演示机。此外,工作人员还对红薯生产机械化割秧、机械化收获等主要生产环节也进行了现场作业。市农业机械化推广站副站长张增辉对演示机械的主要性能、特点,操作要领以及使用方式一并进行讲解。与会专家强调,一定要注意农机农艺融合,才能保证红薯种植、植保、收获等环节的机械化效果,才能达到“节本增收”的推广目的。

  “前些年农民对信息的获取以及对新观念的接受都较为滞后,农业机械不如工业机械好推广。随着我国现阶段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政府的大力扶植,近些年来有所改观。”市农业机械化推广站站长刘虹亚告诉记者:“在演示会上,大家可以直观感受到红薯生产机械化收获技术的优势和作用,以此提高了农民应用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积极性。”

  “演示会的成功召开,可以以点带面,辐射全乡,示范带动灵寿县红薯收获机械化模式的大面积推广应用,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灵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尹国亮说:“灵寿红薯种植面积4万余亩,年产值达1.4亿元,通过政府引导及种植业结构调整,预计到2020年我县红薯种植面积可达5万亩,年产值可达2亿元。”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