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5721工厂郑建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10-21 09:28: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 通讯员 王海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5721工厂有这样一位数控铣工,身虽未披橄榄绿,心却永远系国防。他18年如一日地默默奉献,把献身航修当成了梦想追求,用执着和坚守塑造着不凡的事业。他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5721工厂机加中心数控铣工郑建华。

  郑建华1981年4月出生,毕业于吉林航空工程学校,2001年,郑建华走出校门,来到了离家乡千里之外的石家庄,和6名同学一起被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5721工厂,成为了一名普通的铣工。

郑建华正在加工零件。 记者 张霖 摄

  在5721工厂18年,郑建华从一名普通铣工成长为该专业的“排头兵”,连续9年被工厂聘为高层次技能人才,获得15项国家专利。先后获得河北省技术能手、空军装备部技术能手和石家庄市劳动模范、第二届石家庄市十大工匠、石家庄市优秀技师等荣誉。

  “这是我应该做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21工厂机加中心每天的工作量是按照工时计算的,每天早晨车间会进行分工,将整个车间全天的工作进行分配,然后每个人认领。他总是等到工友们认领完了相对简单的工作后,才最后一个认领相对复杂的任务。每天下班后,机加中心总有一个背影还站在铣床前默默地工作着。

  当有人问起他为什么不挑选简单的活儿,他总是说:“没事,我刚来,应该多学点东西,这是我应该做的;没事,我还没有结婚,回去也没事,这是我应该做的;没事,我还没孩子,回去也没事,这是我应该做的。”当领导对他的工作提出表扬、鼓励的时候,他也总是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这是我应该做的”成了郑建华的口头禅。

  2016年底,装配线一架新机的机翼下方,一个零件因裂纹报废,要求3日内紧急加工一个相同尺寸的新件安装到飞机上。

  因为该零件局部受力部位厚度仅2毫米,又属异型件,而且没有图纸,加工难度很大。俗话说,“车工怕长杆,铣工怕薄板”,郑建华接到任务后仔细分析,找出加工难点。

  白天不断地往返于车间和飞机装配线之间,一遍又一遍地测量数据,绘制加工图纸,又一遍遍推翻重来。晚上回到家还是忘不了他的工作,反复地分析,绘制了一张又一张不同的图纸。

  “他那几天几乎没有回屋睡过觉,都是在书房,我都睡醒一觉了,发现他还在查阅资料,早上醒来的时候他早已经走了……”郑建华的爱人向记者讲述当时的情形。

  就这样经过了三天三夜的奋战,经过反复分析研究加工方案、实际操作300多次走刀后,终于如期完成了此次紧急任务。

  郑建华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过自己不断地学习、钻研,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同时也练就了一身好本领。

  “凡是车间里的复杂零件,重要关键件,研究所的精密件、科研件都由他加工,每次都能保质保量出色地完成任务。”车间调度桑丽霞告诉记者。

  “哪怕我只是一朵平凡的小花,也要盛开在湛蓝的碧空下”

  有时候劳模工匠精神更体现的是一种坚守,当年跟郑建华一起进厂的工友,如今还在一线开机床的已经所剩无几。当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换个工作岗位时,郑建华说:“我的青春已献给了航修,哪怕我只是一朵平凡的小花,也要盛开在湛蓝的碧空下。”

  郑建华说,只有把活儿干好,才能对得起工厂的培养和自己获得的荣誉。

郑建华正在测量零件的尺寸。 记者 张霖 摄

  2018年4月,某研究所一批压力阀芯加工任务摆在了郑建华面前。这批任务属于科研产品,无论尺寸精度还是形位公差要求极为苛刻,而且构造复杂,分齿、斜孔都要与零件中央细孔保证完美贯通。

  面对这样高难度的加工任务,每一步都要小心谨慎,必须一次做对,为了能够完成这项任务,他决定通过制作模具来实现加工。因为无例可循,无经验参考,从模具的构思到制造迟迟不能确定。他一遍遍地推翻着自己的想法,从正面切入,再从反程序观察,最终制作了一个巧夺天工的4件组合机构模具。然后每一步加工他都要细细观察刀具的摆动和排屑形状,甚至从冷却液的气味变化感受刀具在剥离金属分子时的情况。当用他制作的模具加工出首件产品,然后借助电脑测量,结果完全合格时,才松了一口气。

  要论铣工技能,郑建华在厂里是当之无愧的头一名,他的两个徒弟郝欣峰和陈天祥也都在省国防技能比武中夺过名次,捧回了大红证书。

  郝欣峰说:“师傅生怕我学艺不精,有一次加工一个衬盘,由于零件只有3毫米厚,加工时容易受力不均匀产生尺寸超差。师傅一眼就看出了问题,手把手的教我加工路线,从如何留余量、换小刀、精加工,还有吃刀量和进给量的关系都耐心传授,直到我完全掌握了技能干出优质产品。”

  时任车间副主任的张广彬回忆,2017年7月,郑建华阑尾炎术后出院第二天,因为一项紧急加工任务难度大,别人都不敢接。放下车间打来的电话,他一边与含泪心疼他的妻子开着玩笑,一边推开家门,忍着伤痛,一步步移进车间,坐在椅子上指导徒弟把活干完,才又回家养伤。

  “别偷奸耍滑,要老实做人,当军工一样是为国尽忠。”郑建华始终牢记着那年入厂前父母为他收拾行囊时的殷殷嘱托。

  “为了集体的荣誉,个人的得失不算什么”

  2018年,经过层层选拔,郑建华作为石家庄市总工会数控铣工参赛队员赶往唐山参加中国技能大赛——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此时,有工友劝他:“赛场如战场,世间没有常胜将军,如果你这次夺不到好名次,你的个人荣誉可能会受到影响。”郑建华却说:“只考虑个人得失,完全没有必要去比拼,为了集体的荣誉,个人的得失算什么。”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夺得了中国技能大赛——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加工中心决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郑建华(中间)讲解制作零件的技巧。  记者 张霖  摄

  郑建华凭借着精湛的技术,曾经先后两次摘得河北省职工技能大赛桂冠。2019年8月,郑建华被石家庄市总工会授予第二届“省会十大工匠”荣誉称号。面对荣誉,郑建华初心不改,因为他心中永远怀着一份对军工的痴情。

  当谈及他获得15项国家专利,连续9年被工厂聘为高层次技能人才,2010年以来曾获河北省技术能手、空军装备部技术能手和石家庄市劳动模范、第二届石家庄市十大工匠、石家庄市优秀技师等诸多荣誉的时候,他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自己只是军工中的普通一员,航修人就应当用平凡去守护白云下的那份平安,把自己的技能毫无保留地回报给航修事业是他毕生的追求。

关键词:平凡,5721,军工厂,工匠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