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双创双服

石家庄双创双服显成效:企业增活力 民众得实惠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11-12 12:33:35
分享:

  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今年2月,省政府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进行全面部署。

  确定2255家企业作为市、县两级帮扶重点,为全市超28.5万家企业降低成本约3亿元,22个大项47个小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创双服”工作,4个多月来,在全省“双创双服”活动的有力促进下,我市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多渠道精准帮扶企业,高质量推进20项重点民心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从“企业跑政府”到“政府跑企业” 多渠道精准帮扶企业

  “这些天酒水卖得特别好,两三天就得补一批货。”6月21日上午9时多,位于建设北大街上的苏宁小店新浩城店内生意繁忙。记者看到,这里零食、酒水、日化、水果生鲜等一应俱全,收银台上放着一沓“年中大促”的宣传页。顾客还可以通过扫描货架旁二维码,自助购买;或在线上通过APP进行下单,享受1小时急速送达。

  在石家庄,这样的苏宁小店在短短4个多月就已经开了8家,让社区居民享受到了购物、餐饮、闪送的强大服务体验。“如果说企业的发展得益于石家庄营商环境的变化,那么,营商环境的改变则根源于‘双创双服’活动的开展。”石家庄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增辉感慨,活动开展4个多月来,主动到企业开展调研的政府部门越来越多。从原来的“企业跑政府”到现在的“政府跑企业”,他们切实尝到了“双创双服”的“甜头”。

  “‘多渠道精准帮扶企业,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是‘双创双服’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双创双服活动办公室副主任李绪芳介绍说,市委、市政府对“双创双服”活动开展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9个工作组、31个工作专班,高标准推进活动开展。在省下达的帮扶企业名单基础上,我市主动扩大企业帮扶范围,结合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确定了2255家企业作为市、县两级帮扶重点,及时摸清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据了解,市双创双服活动办建立了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收集、解决企业问题和诉求。线上依托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平台,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收集和整理;线下则制定了《企业困难问题交办卡》,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逐个建立台账,实行周报告制度,由分包部门根据企业诉求,协调有关部门办理并及时向企业反馈。

  石药集团主城区老企业实施异地搬迁改造后,员工每天从家到工作单位往返所花费的时间多达3-4个小时,导致人才招聘和人才流失问题日益突出。石药集团在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平台上提出这样的诉求后,市发改委立刻协调有关部门主动对接企业,根据对接、调研实际情况,提出协调增加公交车上下班频次、班次。

  “新建3座商业综合体、新开50家苏宁小店、推进分拨中心项目建设”,这是石家庄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在年初提出的2018年投资发展规划。然而在实施过程中,却遇到了诸如综合体备选地块、苏宁小店选址等问题。了解企业的发展诉求后,市发改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专题协调会,逐项梳理,逐一研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我们协调长安区、藁城区、栾城区三个区,以政府常务副区长为牵头负责领导,发改、商务主管局长为具体负责人,主动与苏宁对接,在3月底前完成了商业综合体备选地块的首轮洽谈对接;协调裕华区、新华区、桥西区、长安区各街道办事处,在本区各筛选不低于15家苏宁小店的选址方案,由苏宁进行最后定址。”李绪芳介绍说,目前,长安区、藁城区正在积极筛选适合项目的备选地块,栾城区完成了项目选址落地的沟通对接。

  高质量推进20项重点 民生工程民众得到更多实惠

  一方面紧盯发展、多渠道精准帮扶企业,另一方面,我市积极围绕住房制度改革工程、交通建设工程等20项重点民心工程,高质量推进,努力使民众得到更多实惠。

  270万余辆、327万余人,这是截至5月底全市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随之而来的是道路拥挤、车辆堵塞等交通秩序问题。如何更好地疏堵保畅?市交管局建立定期考核机制,推出“十五条治堵举措”等一系列治堵措施。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市区交通拥堵指数在全国100个重点城市排名中持续下降至69位,降幅为11.9%,居降幅第1名,民众对交通管理的满意度持续上升。

  作为“省级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城市,日前,我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搭建完成,并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全省首家上线并签约的租赁服务平台,也是全国除12个试点城市外第一个实现线上签约的租赁平台。该平台有实名认证、房源核验、智能选房等功能,不仅为租赁市场的监测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持,还为租赁双方提供网上找房、签约、备案、拎包入住等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就可租到可心的住房。

  翻开我市“双创双服”的成绩单,一串串数字令人称赞:

  三次降低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价格,据匡算,为全市28.5万多家企业降低成本约3亿元;深度梳理审批事项,22个大项47个小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全省首家开通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目前累计上线房源202套……一项项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措施落地,让企业添活力、群众得实惠。(记者 吴 温)

关键词:双创双服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