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2019年秋冬季完成植树造林16.21万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2-18 09:13:00
分享:

  灵寿县人民路西延沿路绿化。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这些都是今年秋冬季新种植的树木。截止到12月11日,我们县的秋冬季造林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其中人工造林3.25万亩,超额完成了任务。”12月16日,在石家庄市灵寿县的正南路,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罗永生向记者介绍说。

  在该县的正南路旅游通道、磁河大道和车谷砣路,道路两侧都已种上了国槐、华山松、法桐、金叶榆等绿化树种。据了解,在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中,灵寿县对深山区以封山育林和人工造林相结合的方法,营造水源涵养林,做好生态修复工作;浅山丘陵区以人工造林为主,营造水土保持林;平原以果树为主,营造观光采摘经济林。栽植过程中,重点突出“三沿三旁”(沿河、沿路、沿湖、城旁、镇旁、村旁)绿化,在京昆高速、京赞线、正南路等交通干线两侧实施造林绿化工作。

  灵寿县京赞线沿路绿化。记者 解哲琳 摄

  2019年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开展以后,石家庄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指示和批示,推动全市造林绿化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把造林绿化摆上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部署、组织高规格的动员会、推进会部署工作,积极推动春季造林绿化工作迅速开展。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今年石家庄市重点实施了“三沿三旁”绿化工程,制定了市级方案,明确了任务和建设标准。各县(市、区)也结合各自实际研究确定了今年造林绿化的重点工作,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乡(镇)、村,落实到田间地头。井陉县、正定县、灵寿县、平山县结合省、市旅发大会,重点实施了天路、河北大道等绿化工程,打造了集绿化美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绿美廊道;新乐市、栾城区、正定县、元氏县、高邑县等将新元高速公路两侧绿化作为今年造林绿化亮点工作重点打造。其他各县(市、区)也都紧紧围绕全市造林绿化重点工作狠抓落实,亮点纷呈。

  灵寿县磁河大道沿路绿化。记者 解哲琳 摄

  藁城区实行政府租地,农民合作社、公司、企业、大户参与经营的新机制,该区乡(镇)政府按每亩每年1500元的标准将土地统一流转至政府,通过招标经营的方式,引入经营主体投资绿化,实行集中管理,规范经营,初步形成政府、企业、社会、个人共同投入的良好环境,区财政今年共投入租地资金3900万元。栾城区、鹿泉区积极推广“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实行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管理。元氏县、赞皇县吸引企业、公司直接参与造林,通过土地流转,集中使用,规模化造林,集中化经营。栾城区、高邑县引进绿化公司“以育代造”,建设成方连片的苗圃基地,提高绿化质量和效益。

  与往年相比,石家庄市各地不断加大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力度,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聚集全社会力量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石家庄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石家庄市2019年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该市秋冬季安排造林任务26.65万亩,其中植树造林15万亩,封山育林4万亩,森林抚育7.65万亩。截至12月11日,石家庄市植树造林、封山育林、森林抚育等秋冬季造林绿化目标均已完成,其中植树造林16.21万亩,超额完成预定目标。

关键词:石家庄,秋冬季,植树造林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