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守初心担使命 扎实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

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
2019-12-19 20:58:00
分享:

  做好检察工作,必须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放在首位,把以人民为中心摆在重要位置,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执着韧劲扎实做好检察工作,切实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动摇

  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确保检察队伍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始终,要把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统一起来,确保各项重大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地生根、落地见效。要依法履行好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检察机关坚守着公平正义的防线,必须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必须增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自觉性

  牢固树立检察工作新理念。把检察工作新理念全面融入到业务工作中,落实到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最大限度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深化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全。进一步加强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发展、协调发展。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着力推进“四位一体”的刑事检察格局,全面实行捕诉一体化工作机制,完善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监督机制,下大力气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齐头并进。

  必须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加强作风建设。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化系统内巡察工作,严肃惩治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能力建设。紧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目标,不断提升全市检察干警的专业素养、政策运用、舆论引导能力,为有效履行法定职责、践行初心使命打好坚实基础。力戒形式主义。杜绝主题教育、检察工作“两张皮”,切实通过教育调动检察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关键词:初心,桥西,检察院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