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双创双服

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改革红利
石家庄市创建“双随机、一公开”标准化监管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1-03 10:10:56
分享: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资料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在一次工程招标过程中,我们被招标部门取消了资格,后来才知道在市场监管局组织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我们公司由于随意变更经营地址,造成了失联,被检查人员列入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中建路桥集团高速公路养护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该企业得知原因后,主动找到市场监管部门完善了登记手续、申请移除了异常名录,修复了信用,避免了更大损失。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科学监管、智慧监管和公正执法,石家庄市探索建立了“五四三二一”的“双随机、一公开”标准化监管新模式,初步构建全市“一网联动、联合抽查、智慧监管、综合执法”的“互联网+监管”新格局,并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和激励,做法在全省推广。

  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资料图

  “石家庄市从推动跨部门联合抽查求突破,开展了大量的调研论证和技术攻关,在全国首创了‘双匹配一确认、双编组一随机、双指导一授权、双随机一表格’的‘四双四一’联合抽查法,较好的解决了‘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抽查的组织和技术难题,为全省研发‘双随机’监管平台和推广跨部门联合抽查奠定了基础。”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处长赵军国说道。

  之前由于部门与企业信息不对称,一次跨部门的联合检查最多时甚至多达90天,人员组织困难,工作效率也低。如今,登录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一键即可自动随机抽取检查对象,自动匹配监管部门、检查事项和执法检查人员,将自动产生的内容固化并生成为“随机抽查联合检查记录表”。之后,抽取的各部门执法人员即可依据这张“记录表”,统一组织完成对企业的检查,从而解决了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等问题。

  企业经营风险指数指标体系。资料图

  在全市组织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中,河北图海科技有限公司被抽中过一次,涉及的市场监管、税务、人社等部门统一组成联合检查组,按照规定的程序对企业实施了一次检查。

  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如果按照以前的检查方式,这些涉及的部门一年不知道要登门多少次,而且每次都不知道要查什么,搞得企业疲于应付、担惊受怕。现在拿着清单来检查,查什么明明白白,而且几个部门同时来、一次查完,大大减少了对企业的干扰。

  过去由于相关制度设计缺陷,很多执法部门人员可以以检查的名义随意进企业进行检查,给很多企业的正常经营造成了较大干扰。而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除了规定的重点检查和投诉举报外,对企业的一般检查都要通过“双随机”方式抽取要检查的对象,对企业是一种公平公正的接受检查的方式,防止了对企业的随意检查和过度干扰,优化了营商环境。

  全市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数模型。记者 解哲琳 摄

  石家庄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探索风险分类监管、大数据监管、综合执法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建立了全市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数模型,在“双随机”定向抽查中,加大对高风险企业的抽查比例和频次,大大提高了“双随机”精准化监管效率。同时,依托双随机监管平台,实现了监管部门、抽查事项、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的全覆盖。

  今年以来,该局针对与民生有关或高风险行业加大抽查力度,如针对食品、餐饮类企业,金融类投资企业开展联合抽查等。按4%的抽查比例,抽查食品、餐饮类企业1712户。按30%的抽查比例,抽查金融类投资企业2462户。通过多部门联合检查对企业一次登门、综合体检,通过公示抽查结果提高了对企业的监管力度,起到了震慑警示违法企业,严惩违法行为,防范企业风险的目的。

  2019年,石家庄市各部门开展“双随机”抽查963次,抽查市场主体5.88万户,抽查结果全部进行了公示,实现了部门间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有力促进了公开、公平、公正执法。随着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改革红利得到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截至2019年10月,石家庄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05.47万户,企业总量达到34.43万户,全市万人拥有市场主体1022户,居全省首位,成为河北省唯一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城市。

关键词:营商环境,石家庄,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