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

井陉“天路”铸就贫困群众脱贫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1-03 10:12:03
分享:

  井陉“天路”直接修到了于家村村口。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现在天气冷了,是旅游淡季,但是隔三差五的也会有游客来玩。”12月30日,在井陉县于家村的大悦山庄,王丽梅正在麻利地为旅客做着饭菜。

  王丽梅曾经在石家庄市多个饭店打工,于家村旅游产业的开发,让她看到了商机。2018年,她回到家经营起了农家乐,收入虽然跟在外打工差不多,但是胜在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

  “俺们井陉‘天路’修好以后啊,来玩的人比以前多很多。今年国庆假期的时候,村里所有的农家乐都爆满了,还有很多人等不及都吃起了泡面。”说起现在的生活,王丽梅的眼角都带着笑意。

  井陉“天路”。记者 解哲琳 摄

  井陉“天路”位于井陉中部山区,全长60.4公里,由东、西两线组成。“天路”串联了于家村、大梁江村等26个古村落,盘活了全国唯一的“传统村落保护区”,不仅是一条旅游路,更是一条以全面小康为目标的“扶贫路”。

  井陉“天路”沿线的天长镇、秀林镇、于家乡、南障城镇、微水镇、南王庄乡6个乡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93户3775人。为了早日帮助贫困人口走出贫困,2019年,该县在脱贫攻坚方面出实招硬招,精准“绣花”,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大力实施了一批优秀扶贫旅游产业项目。

  在秀林镇南横口村打造了以陶瓷元素为主题的集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陶瓷水镇项目,覆盖了贫困户416户791人;在旅游路沿线的旅游驿站中设置了扶贫专柜,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销售小米、蜂蜜、笨鸡蛋、红小豆等土特产60余万元;在旅游点安置26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均月收入1000元左右;为六个乡镇的55名贫困人口提供驾驶员技能培训,增强其职业技能水平;为秀林镇、微水镇的2名贫困大学生安置了劳务派遣岗位,实现就业脱贫与人生价值的有机契合……这套扶贫产业项目“组合拳”的有效实施,拓宽了贫困人口增收渠道,促进了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经过2019年动态调整,六个乡镇的3775名贫困人口均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如期实现脱贫出列。

  井陉太行天路精神宣传牌。记者 解哲琳 摄

  为了充分打好“旅游脱贫”这张牌,该县沿“天路”两侧布局了6个精品旅游驿站和一批特色文旅小镇,种植了油葵、荞麦、中药材等彩色经济作物,将这条串联着古村落、贫困村的路线打造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井陉“天路”也成为省市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网红天路”。

  南障城镇大梁江村党支部书记梁瑞锁告诉记者,自从今年井陉“天路”通车以后,在旅发大会、国庆假期旅游旺季,每天的游客能达到一万多人。“不仅贫困户自己种的土特产有了销路,农家乐也由原来的两三家增加到了十三四家,旅游高峰期每天的毛收入更是从原来的每天三四百元,涨到了七八千元。”

  井陉“天路”让古村落片区的群众得到了方便和实惠,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也使井陉县巨大的旅游潜力得以彻底激活、释放,彰显出强劲的经济张力。它不仅是一条致富路,让脱贫攻坚有了新希望,乡村振兴有了新动力;更是一条初心路,映照着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不变情怀,激发了基层干部“担当奉献”的激情,更谱写了一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英雄赞歌。

关键词:井陉,天路,扶贫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