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石家庄市两人入选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青
2023-11-14 14:40:41
分享:

  11月12日,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沧州市举办,石家庄市两人上榜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他们是从精准帮扶到乡村振兴、把困难村变成“网红村”的刘博和李玉法。

  在活动现场,刘博和李玉法以朴实无华、饱含真情的话语分享了各自的心路历程。李玉法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卷掌村人,对家乡人民加快发展的迫切心情感同身受。在工作中,又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刘博,就更有干劲了。”当主持人问及刘博与李玉法离开在村里任职的岗位后依然帮助山里的孩子找“城里亲戚”的初衷时,刘博表示,他们就是想让山里的孩子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走好未来人生道路。

  刘博,197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裕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玉法,198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德恒(石家庄)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刘博、李玉法原本素不相识,在乡村振兴路上志同道合、攻坚克难,两人通过多年努力,把小山村变成了“网红村”,带动村民致富、促进乡风文明。他们两人被称为乡村振兴路上的好兄弟,先后荣获河北“感动省城”人物、“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年度网络人物、“时代新人·河北好人”等称号。

  卷掌村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西部山区,四面环山。李玉法出生在卷掌村,长大后来到石家庄市发展。后经村民邀请、镇党委任命,李玉法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回村建设家乡;随后,刘博经组织安排,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刘博、李玉法在帮扶过程中,提出“以旅游开发为龙头,特色种植为支柱,光伏、风电为支撑”的发展思路,带领村民硬化村庄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修缮房屋……大大增加了村民收入,改善了居住环境。

  卸任返回石家庄后,他们仍不忘初心,继续推动卷掌村乡村振兴。他们利用法律专业知识和经验,提升村民法律意识,依法治理乡村;连续举办幸福饺子宴,打造成当地新民俗;挖掘、宣传“教师村”品牌;联系演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网上发帖、建群,邀请市民来村里旅游;组织爱心人士到村看望慰问老党员和高龄老人;联系省会知名文艺家采风、创作;联系爱心单位捐赠书籍、文体用品。两人倾心投入艰辛的工作,相互配合,凝聚了深厚的感情,成为了乡村振兴路上的好兄弟。(记者 刘青)

关键词:石家庄,中国,举办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