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协调联动重点突破 营造诚信社会环境 石家庄市两级法院集中强制执行案件756件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戴丽丽
2024-03-05 14:26:04
分享:

  3月1日,市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市法院开展集中“交叉执行”情况进行介绍。记者了解到,2024年2月1日、26日、28日、29日、3月1日,全市两级法院分两次利用五天,高效开展集中“交叉执行”统一行动,对756件案件进行了定点强制执行,取得明显效果。

  为营造诚信社会环境、良好营商环境,市法院积极探索集中“交叉执行”新模式,制定《全市法院集中“交叉执行”,化解执行积案难案统一行动方案》,全面甄别无正当理由长期未结案件,有可供执行财产而未穷尽财产调查措施或未有效采取强制措施的小标的案件,群众反映消极执行、选择执行等涉执信访案件等,统筹运用指定执行和提级执行,坚持“力量集中、人员交叉、案件交叉、地域突破”工作方法,统筹全市法院执行力量,协调联动,重点突破、定点清除,分批次解决基层法院“执行难”案件,提升执行工作效能。同时,加强对集中“交叉执行”的监管考核,健全完善奖惩机制,优化执行效果。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两级法院两次五天集中“交叉执行”行动共出动执行干警1684人次,出动警车561辆次,对756件案件进行了定点强制执行,拘传、拘留558人,扣押车辆18辆,迫于压力自动履行169件,执行到位总金额1408.07万元。

  市法院将“交叉执行”行动与“三下三进三联动”工作机制相融合,通过人民法庭、法官工作站、特邀调解员等对被执行人进行释法明理并积极劝导,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195件,进一步提升了执行质效和群众满意度。行动中,两级法院主动邀请18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深入执行一线全程监督彰显了司法的温度和措施的强度。(记者 戴丽丽)

关键词:法律,石家庄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