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金融理财

投资是一门终生课程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5-09 15:44: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一场股民的狂欢盛宴如期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约4万人涌入美国小城奥马哈,聆听“股神”巴菲特和老搭档芒格的投资圣经。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和芒格回答了投资者关心的56个问题,涉及中国机会、退休与接班人问题、增持苹果与科技股投资、加密货币、投资理念等等。那么,为什么世界上只有一个股神巴菲特?他的哪些投资圣经值得借鉴呢?

  保持赚钱的欲望

  世界上最有钱的人是比尔·盖茨,但最会赚钱的人却是股神巴菲特。作为股神,他创造了哪些神话,被股民如此仰视?他是第一个把比尔·盖茨拉下首富宝座的人。他的身价已超过800亿美元,比冰岛整个国家GDP的3倍还要多,绝对富可敌国。在过去的50多年时间里,他的投资收益接近7600倍,且只有11年跑输美国大盘,胜率接近80%。

  财富从来不会从天而降,除非你出生家世好,否则想富甲一方,必须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很小的时候,巴菲特赚钱的欲望就特别强烈,10岁的时候他就许下心愿:要在35岁时成为百万富翁。

  据巴菲特本人说,他是从11岁就开始“作资金分配工作”,一直到现在的88岁。所以论爱赚钱,我们跟股神差远了。因为喜欢赚钱,本可以啃老的他,硬要辛辛苦苦“创业”。巴菲特的父亲是美国国会议员,从小家庭环境很好。但他从6岁起就开始卖口香糖、汽水、花生、二手高尔夫球、杂志,送报纸,做球童。读大学期间他还在坚持送报纸,大二放假时还开始卖男装。所以,只要想到赚钱的点子,他就会立马行动,绝不纸上谈兵。

  那么,想要成为股神的第一步就是:要拥有超强的赚钱欲望,前提是:赚钱的方法必须是合法的。

  当然,在投资上,股神也是有遗憾的。比如:在这次股东大会上,他也坦承早期对科技股有迟疑,即使有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建议,他还是错过了谷歌。正如今天很多中国投资人惊呼:错过了阿里巴巴和腾讯。关于投资阿里巴巴,不得不赞叹,日本首富孙正义的眼光确实不一般。

  不要沦为金钱的奴隶

  巴菲特一直相信,钱生钱才是最好的赚钱方法。用劳动力来换取报酬,永远没法实现财富的几何式增长。

  这就想到一个例子,月入三万的白领为何不如家有7套房的保洁阿姨过得舒服。一个是靠劳动挣钱,一旦不工作了,就没有了收入。一个是靠收取房子以及房子增值来挣钱,做保洁只是打发时间的工作,就算不工作,光靠房子带来的资产附加值,也足够活得体面。这就是单纯靠劳动挣钱和努力靠资本挣钱的区别,也类似于巴菲特的投资理念,要让钱生钱。

  他很喜欢把投资比作滚雪球,用钱生钱,最终成就了自己的财富帝国。巴菲特关于钱的名言非常多,他也是用这样的方法成了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他说:“一生能够积累多少财富,不取决于你能够赚多少钱,而取决于你如何投资理财。钱找人永远胜过人找钱,要懂得钱为你工作,而不是你为钱工作。”

  他还说:“如果到四五十岁,你还不能在睡觉时候也赚钱,你就活得太失败了!”

  这是股神教给我们的重要一课:问问自己,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在睡觉的时候也能赚钱?还是只能工作到死,榨干自己的劳动力去赚钱?

  投资是一门终身课程

  股神对于投资理财和赚钱的态度是什么?即使已经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巴菲特每天也至少要花12个小时,用于阅读和学习。他每天要阅读的资料超过500页,包括《纽约客》等新闻报道、旗下公司的日报周报月报。

  除了这些,他还要关注成百上千家他没有买的公司的报告,一方面是兴趣,一方面以后也可能用得上。在研究韩国股票市场的时候,他甚至会去学习关于韩国会计准则的书。他认为,未知的世界是无限的,他的学识依然远远不够。

  在此想起了另一位华人首富:李嘉诚。他从12岁开始工作,到90岁退休,占据华人首富之位长达20多年之久。即使在战乱时期,他都没有放弃学习,白天干活养家,晚上就在别人用来生火的废书堆中找书看。直到如今,李嘉诚都保持每晚都要看书的习惯,了解新的科技知识及与事业有关的资讯。

  这个世界,没有谁的成功是随随便便可以获得的。

  再回过头来审视自己,我们真的认真对待赚钱这件事了吗?我们每天花了多少时间用于学习和增长相关的知识?

  《凤凰财经》

关键词:投资,金融,理财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