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产研用合作再添新成果!大坡度掘进钻车在石家庄研制成功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范玉蕾
2023-05-17 16:31:28
分享:

 

  日前,石家庄重点工业企业——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与开滦集团合作研发的大坡度煤矿用全液压掘进钻车顺利下线,为煤矿井下大坡度钻爆法掘进施工提供了新型机械化装备。

  石煤机公司研发的煤矿用全液压掘进钻车广泛应用于国内煤矿井下岩石巷道开掘作业。全液压掘进钻车施工具有凿岩速度快、施工质量好、成本低、能耗低污染小、职工劳动强度低,深受矿山用户青睐。开滦集团作为石煤机公司长期稳固用户,仅掘进钻车就有50多台套在该集团煤矿井下应用。针对部分巷道坡度较大的工况,开滦集团与石煤机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研发大坡度掘进钻车,以适应井下实际需求。

  石煤机公司原有掘进钻车适用坡度在14度以下,公司研发团队凭借丰富的研发经验,设计了大爬坡能力行走部,采用新的行走驱动系统,并应用高齿型履带,提高了钻车的爬坡能力;设计采用了负载敏感变量液压控制系统,设计的整体式行走底盘,提高了底盘结构强度及可靠性;基于坡道作业工况,对油箱结构进行研究设计,确保油泵良好的吸入,保证了系统工作稳定。此外,对整机结构及各部件布局进行设计调整,保持了钻车紧凑结构。整机下线后进行了工厂内试验检测,各项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保证了钻车可在16°坡度上处于稳定运行和作业状态。

  该大坡度掘进钻车于5月10日通过了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验收,即将运往开滦进行煤矿井下实际应用。

  石煤机公司一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品研发,长期秉承开放合作理念,与科研院所和各领域企业开展产学研用合作,不仅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两个院士团队开展科研项目合作,还结合用户个性化需求携手开发实用性新产品,让新产品一问世就有“落脚点”,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此次与开滦集团合作研发大坡度掘进钻车为企业对外合作再添新成果。(记者 范玉蕾 通讯员 杨颖敏)

关键词:石家庄,合作,成果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