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北戏南下,南戏北传”交流演出活动启帷 新版粤剧《焚香记》亮相石家庄大剧院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刘迪
2023-05-29 17:30:16
分享:

  两朵“梅花”联袂,经典焕新绽放。5月28日晚,广州粤剧院带来的新版粤剧《焚香记》在石家庄大剧院精彩上演,拉开了“北戏南下,南戏北传”交流演出活动的序幕。

  “北戏南下,南戏北传”交流演出活动由石家庄市文旅局、市艺术研究院主办。5月28日、29日,广州粤剧院的《焚香记》与《黄飞虎反五关》依次上演;7月28日、29日,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将在广州红线女大剧院表演《杨门女将》和《宗泽与岳飞》。

  经典粤剧《焚香记》由知名编剧杨子静根据川剧和著名剧作家田汉的《情探》改编,由粤剧大师马师曾、红线女主演。2022年,广州粤剧院对该剧进行了全新创排。此次亮相石家庄,粤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黎骏声与国家一级演员、新晋梅花奖得主李嘉宜联袂出演。

  当晚的演出让省会戏迷充分欣赏了粤剧的风采与神韵,精彩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寒雪中,破庙里,善良的焦桂英救下了潦倒昏死的秀才王魁……在风格独特的粤剧音乐中,一场“庙遇”拉开了故事的序幕。全剧讲述了王魁与焦桂英相识相爱,但王魁高中状元后却负心休妻,桂英与其悲愤对质的爱恨纠葛。两个多小时的演出,经典唱段原汁原味,舞台呈现诗意典雅,黎骏声饰演的王魁生动传神,饰演焦桂英的李嘉宜表演细腻。尤其是在“行路”一折中,她运用七尺水袖载歌载舞,以飞跪、落腰等技巧,将焦桂英悲愤、凄怨的复杂内心情感演绎得淋漓尽致。

  演出结束,许多观众意犹未尽。戏迷李瑾说:“心怀好奇而来,心满意足而归。第一次看粤剧,真的很美!”戏迷高正林说:“前不久,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举办,诸多剧种荟萃。如今粤剧也来了,省会戏迷越来越有眼福。”

  对此,石家庄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市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合利介绍,“北戏南下,南戏北传”通过引进南方精品剧目,丰富省会市民的文化生活,同时让本地艺术院团走出去,开阔视野,锻炼队伍。

  此次演出剧目经过精心遴选,《焚香记》是粤剧大师红线女的代表作,《黄飞虎反五关》则是粤剧和石家庄丝弦都有的代表剧目,两个剧种各具风采。吴合利表示:“今后,我们还将引进更多精品演出,并继续推动省会院团走出去,讲好石家庄故事的同时,为点亮‘北方戏窝子’贡献力量。”(记者 刘迪)

关键词:演出,活动,石家庄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