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区县动态

河北鹿泉:“周末干部”了解群众诉求创信访新模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0 10: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河北网石家庄3月7日电(高致国 冯战平)近一段时间,每个周六鹿泉市每名县级领导都会带队到所包的乡镇和分管的业务单位解决疑难信访案件、处理热点问题,乡镇包村干部到村排查矛盾隐患,走进基层与村干部一起研究化解信访难题,当地干部被群众称为“周末干部”。

  近日,鹿泉市某小区业主因供水问题,准备组织业主上访,分管该问题的县级领导及时到场,现场办公解决了问题,化解了一起上访事件。据悉,鹿泉创新信访模式,开展“把周六交给群众、把矛盾化在基层”活动,变“上访”为“下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政府部门工作时间是周一到周五,而百姓各种诉求时刻会发生,如果群众诉求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很可能会堆积成各种矛盾甚至发展成信访事件。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了让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得到满意处理,鹿泉市利用半年时间开展“把周六交给群众、把矛盾化在基层”活动,每周六上午公开接访、下午研究案件,变工作日干部为“周末干部”,畅通群众信访渠道,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该市某企业的张某,因企业改制和原企业解除劳动关系,领取一次性经济补偿。2002年他突发脑出血,丧失劳动能力,办理了退职手续,在家休养。几年后,其妻认为不应办理退职应办理退休开始上访。该市商务局工作人员靳林海得知消息后,耐心和其妻做工作并多次到省市劳动保障部门沟通联系,协调解决问题。按照相关政策,张某不能享受办理退休待遇,考虑到其夫妇均年龄较大,且张某长期患病卧床,靳林海多方联系,为其申请困难救助资金5万元,解决其实际困难,张某夫妇被感动,并表示罢访息诉。

  按照“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的原则,该市明确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和涉及村负责人、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共同研究信访案件,能解决的制定具体措施及时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提出初步意见,确定时间再次研究加快解决。自实施“把周六交给群众、把矛盾化在基层”活动以来,该市上访案件同比下降36%。(完)

关键词:鹿泉,信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冯素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