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区县动态

葫芦峪农业园: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4-14 15:39: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葫芦峪在建的蔬菜大棚。邵蔚摄

  核桃种植区。平山县委宣传部提供

  长城网石家庄4月10讯(记者冯素琴 马红娟 通讯员贾保卫)革命老区平山县地处太行山东麓,全县总面积2648平方公里,其中山场1950平方公里,耕地、水面各310平方公里,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县域面积大、地形地貌杂、山场河流多、耕地农田少的基本县情,限制了传统农业的发展,但为发展特色农业提供了优良条件。

  葫芦峪现代农业园区就位于平山县王坡乡,过去,这里连绵不绝的荒山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如今,连绵的荒山变成了“种啥长啥”的层层梯田,一个规模超5万亩的现代化综合农业产业园区正蓬勃发展,实现着当地农民多年来“绿色崛起”的幸福梦想。

  “近3年来,这个项目投入农发资金5235万元,整合吸引涉农资金3407万元,撬动企业、社会资金11158万元,使过去沟壑纵横、砂石裸露的荒岗秃坡变成了山青果丰的农业产业园,走出了一条太行山区山冈薄地生态治理与发展现代立体生态循环农业相结合的路子,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山区生态开发机制‘葫芦峪模式’。”平山县农发办主任齐国利深有感触地道出了葫芦峪旧貌换新颜的由来。

  几年前的葫芦峪还是满目苍凉的荒山荒坡,当地的老百姓还在过着清苦的日子,如何撬动这一宝藏,利用广阔山场发展好山区经济、实现农民致富,这成了已经在外地打拼出一片天地的民营企业家刘海涛回乡后的唯一心愿。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也就是在他为家乡建设的强烈夙愿中孕育而生。将零散的荒山荒坡资源有效整合,进行规模化开发利用。“通过购买、入股、租赁三种途径把荒山薄地从农民手中整合过来,把项目做大、让农民得实惠”。办法总比困难多,很快,挡在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面前的第一道门槛的土地使用权流转很快化解了。

  顶层设计,在葫芦峪产业园得到了充分的运用。确定了立足县情实际,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特色产业为方向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根据不同的地理状况和气候条件,制定了特色产业发展布局规划,黑木耳、苹果、冷水鱼、错季蔬菜等成了西部深山区重点发展的项目,中部浅山丘陵区重点发展核桃、玫瑰、寿桃,东部平原区则重点发展食用菌、设施蔬菜等,葫芦峪产业园立做足比较优势,突出各自特色,打造出了集中连片的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带。

  “现代农业发展的过程,就是先进科技不断注入农业的过程。搞现代农业,起点一定要高。”平山县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涛透露,为了实现高起点,避免开发的盲目性,公司先后花费100多万元,聘请河北农业大学规划设计院、燕山大学规划设计院、北京四海恒冉环境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等机构,为园区编制了详细的发展规划。

  按照规划,到2015年,园区将完成投资5.13亿元,将建成以薄皮核桃种植为主,集设施蔬菜种植、养殖、农产品综合加工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广阔的山场资源蕴含着财富,让科技在葫芦峪生根,把广阔的山场变成一个超大型的科技实验室。”刘海涛说。如今的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已经初现规模,园区通过实行“大园区、小业主”的管理模式,按50亩为一个单元,将核桃基地划分为若干管理单元,在统一管理措施、统一管理标准的前提下,交给项目区附近的农民承包管理,承包管理的农民则通过公司实施的统一管理措施和标准,农民在致富中提高了自身的素质。

  高起点的建设,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已经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产业园采取“公司+农民合作社+农产品生产基地”的组织形式,将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相结合,实行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综合开发。“一业”是核桃种植业。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由单纯种植向深加工领域拓展,通过提炼核桃油、化妆品原料、染料等实现进一步增值。“多业”包括苜蓿、药材、红薯、花生种植,澳大利亚格朗德韦奶绵羊、柴鸡养殖,建千亩薰衣草园、大马士革玫瑰观赏园发展观光农业等。

  目前,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已经探索出规模经营和家庭经营相结合、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现代化农业新模式,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农民增收,实现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这对于全省各地都具有借鉴意义。

  散养鸡养殖。平山县委宣传部提供照片

关键词:葫芦峪,现代农业园,新模式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