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喜闻河北茶博会的“烟火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新红 2014-06-17 10:3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茶博会展厅。长城网 季然 摄

  居家百姓生活少不了“柴米油盐酱醋茶”,可见“茶”不仅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在国际市场上更是最鲜明的中国品牌。关于茶文化的历史文明源远流长,如何将茶作为一种产业,如何将茶文化发扬光大,进而成为助力发展的潜力股?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

  日前,2014第二届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茶博会”)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会上开展名优茶叶、茶具评选、专家讲座、茶道表演等活动。茶博会旨在将河北茶博会打造成国内知名、华北一流的茶产业、茶文化会展品牌。另外,茶博会还着重于全民体验、全民参与,丰富城乡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大家的生活品质和精神境界。

  看到这样的报道,笔者身心备受鼓舞。河北茶博会的“烟火味”愈浓说明为民谋利的意识愈强。举办博览会不应该图热闹,更不应该唯经济利益是从,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应该走下“神坛”,照顾到民生,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满足普通百姓的需求。也只有与人民联系好沟通好、贴近百姓生活的博览会才能办得更好,博览会之后的虹吸效应才能真正释放。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河北省以地缘优势,启动茶文化促进经济文化建设的力举值得表扬,让文化走下“神坛”走进百姓生活的决策更值得拍手称快。经济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但文化一旦有了人民的给养,将迅速爆发出强劲的前进力。我们可以期待,在河北省茶博会的推动下,在河北省委、省政府正确决策的指导下,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正在形成,文化发展的底蕴正在丰厚,一个城市的品牌、一个区域的特色、一方百姓的生活都将发生一场深刻而震撼的变化。(王新红)

关键词:河北茶博会,经济发展,文化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