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风好正扬帆 习近平抵首尔访韩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7-04 08:35: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首尔,开始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韩国礼兵沿着红地毯两侧列队,向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行注目礼。

  

  新华社发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抵达首尔,开始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3日中午12时1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首尔城南机场。当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走出机舱时,鸣礼炮21响。韩国外长尹炳世等韩方高级官员在舷梯旁迎接。韩方礼兵沿着红地毯两侧列队,向习近平行注目礼。

  习近平在首尔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达成许多新共识。

  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韩媒发表题为《风好正扬帆》的署名文章。文章中引用韩国俗语:“三个铜板买房屋,千两黄金买邻居。”

  争取年底前完成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习近平指出,中韩关系正处在大发展的新起点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双方应该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做实政治安全合作。早日开通两国防务部门直通电话,两国执法部门加强打击跨国犯罪、海上执法、反恐等合作,2015年正式启动两国海域划界谈判。

  第二,做大经贸互利合作。为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3000亿美元的目标,双方要在新能源、电子通信、智能制造、环境、高新技术、绿色低碳等战略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扩大金融、投资、地方合作,中方愿在韩国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希望双方加大谈判力度,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争取达成利益大体平衡、高水平、双赢的协定。中方欢迎韩国企业加大对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投资。

  第三,做活人文交流。用好两国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机制,2015年和2016年互办旅游年,实现2016年两国人员往来1000万人次目标,为此,双方可以采取公务护照互免签证、普通护照短期旅行免签等便利化措施。加强青年交流,2015年起5年内中方每年增加邀请100名韩国青年精英访华。中方支持两国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

  第四,做深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合作。中方愿同韩方在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和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双方可以举行纪念活动。

  双方就朝鲜半岛形势达成4点共识

  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形势深入交换意见。

  双方达成4点共识。一是实现半岛无核化,保持半岛和平稳定,符合六方会谈成员国共同利益,有关各方应该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二是六方会谈成员国2005年9月19日达成的共同声明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应予以切实履行。三是有关各方应该继续坚持不懈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加强双边和多边沟通和协调。四是六方会谈成员国应凝聚共识,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双方支持六方会谈团长以多种形式进行有意义的接触和对话,为推动半岛无核化取得实质进展作出努力。

  彭丽媛在韩官员陪同下参观世遗昌德宫

  会谈前,朴槿惠在青瓦台总统府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青瓦台四周悬挂着中韩两国国旗。习近平的车队在身着韩国传统服装的乐队引领下徐徐驶入青瓦台。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朴槿惠的热情迎接。习近平和彭丽媛同朴槿惠一起走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韩两国国歌。习近平在朴槿惠陪同下检阅仪仗队。习近平和彭丽媛向现场欢迎的韩国儿童挥手致意。两国元首相互介绍双方陪同人员。

  当天下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韩国官员陪同下,参观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昌德宫,她了解宫殿建筑历史、音乐传承等情况,并欣赏韩国传统乐器伽倻琴散调表演,对艺术家的精彩演出表示高度赞赏。彭丽媛说,中韩友谊源远流长,欢迎韩国朋友多到中国参观访问。

  “三个铜板买房屋

  千两黄金买邻居”

  习近平在韩国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风好正扬帆》引用韩国俗语

  3日,在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韩国《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同时发表题为《风好正扬帆》的署名文章。习主席文章旁征博引,注读如下:

  -韩国有句俗语:“三个铜板买房屋,千两黄金买邻居。”中韩两国人民自古就是好邻居。带着对善邻的友好感情,我即将对美丽的韩国进行国事访问。

  “三个铜板买房屋,千两黄金买邻居。”是韩国一句民间流传的谚语。中国也有类似俗语:千金买房,万金处邻。意思是好的邻里关系比房子本身值钱得多。东方民族注重和谐邻里关系的文化是相通的。

  -“信”在东方价值观中具有重要地位,“无信不立”是中韩两国人民共同恪守的理念。中韩以信相交,确保了两国关系长期健康发展的牢固基础。

  “无信不立”出自《论语·颜渊》,原文为“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是孔子对子贡问政之答。意思是说,自古以来人总有一死,一个国家如果得不到老百姓的信任就要垮掉。用在今天,这句话就是说,如果想要在这个世界上得到人们的信赖与支持,就必须以诚待人,以信交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中韩还应该同舟共济、携手努力,共同引领地区发展,为亚洲繁荣和振兴作出贡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出自明、清两代文人编写、增补的中国古代儿童启蒙书目《古今贤文(合作篇)》。原文为“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意思是,只有一支花朵开放,不能算是春天,只有各种各样的花竞相盛开,春天才算真正来临。

  中韩签署在首尔建立

  人民币清算安排备忘录

  中国人民银行与韩国银行3日在首尔签署了关于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备忘录。正在韩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韩国总统朴槿惠见证备忘录的签署。

  当日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指出,双方“认识到推动本币结算有利于两国经贸往来发展,双方同意致力于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在韩国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中方同意给予韩方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

  业内人士表示,双方签署备忘录是在首尔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重要一步,对两国如期实现双边贸易额2015年达到3000亿美元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目前,韩国市场人民币业务需求呈持续井喷态势。据韩国银行统计,截至2014年5月底,韩国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约合113.3亿美元,较年初增加70%,人民币已成为继美元之后的第二大外币存款币种。

  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是中国政府认可和担保的境外大宗人民币的交易机构,通常可理解为在中国大陆以外经营人民币存放款业务、投融资业务的金融市场。自2010年7月从香港起步以来,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受到广泛追捧,伦敦、巴黎等越来越多的国际金融中心纷纷抢滩,竞争日趋激烈。

  本版均据新华社

关键词:习近平,彭丽媛,六方会谈, 国事访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