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最美职工”齐名:华药的“宝贝”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7-14 08:13: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齐名(右一)和同事研究新设计的自动设备。图片由本人提供

  齐名华北制药集团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电气仪表组组长。十年来创新不止,156项科研成果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200多万元。作为治愈率只有15%的白血病患者,他承诺每年攻克10项成果,创效100万,而且年年完成目标。

  他是燕赵金牌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50多项荣誉称号的获得者。今年4月23日,他又作为我省唯一入选职工被中宣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十大“最美职工”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张瑞谦

  个子不高、身材敦实,穿着蓝色工装的齐名在同事中并不起眼。但在华药,大家都很认同一句话:齐名,那可是华药的“宝贝”。

  1991年,齐名以石家庄市技工学校电工电子专业双证考试第一名的成绩分配到华药110车间。1999年调入华北制药金坦公司后,他从事高压电工维修和设备检修。金坦公司大部分设备从国外引进,自动化程度非常高,技术资料全都是英文、德文或瑞典文等,为弄懂这些设备,他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系统“充电”。渐渐地,齐名成了公司里的“百事通”,不但能治“小毛病”,还做起了“大手术”。2000年5月,一台从意大利进口的设备出现故障,厂家说要把设备拆走,维修费用高达几十万元,还要停产一个来月,测算下来,企业至少损失1000多万元。齐名临危受命,和同事一道,经过两天两夜的拆装、测试、排查,终于找到了故障原因。他花一角钱买了个电阻换上,设备重新运转了起来。

  “齐名就是我们公司的‘大熊猫’,国宝级的。”金坦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延军说,现在,在金坦公司的每一个岗位,几乎都能看到齐名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价值3个多亿的设备,几乎没有他不能修的。

  2008年,36岁的齐名高烧不退……他被确诊为AML-M5型白血病,治愈率只有15%。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恐惧、绝望以及高昂的医药费让齐名一度产生了放弃治疗的念头。

  当他拒绝吃药治疗时,华药金坦公司领导来到病床前,开导指点;坚强的妻子平静地问他:“你要是走了,我和儿子怎么办?”华北制药集团公司特批特殊贡献人才救助基金帮扶;金坦公司全体职工自发捐款2.8万元,并把写满每个人祝福和鼓励的贺卡送到他的病床前……采访中谈及这些,一直坚强的齐名掉泪了,“是华药这个大家庭给了我战胜死神的力量,有他们,我不怕。”

  或许是经历了白血病的生死考验,获得了如此多荣誉的齐名,依然是老样子,心如止水,处变不惊。“现在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都让我很满意,我很享受现在的这种状态。”他说。

  “按照医学理论,连续三个周期复查,没有检测出癌细胞,即算康复。”现在齐名已经历三次复查,都没有检测出癌细胞。目前,他正在一边工作,一边吃中药治疗。“既然上帝让我提高工作效率,我就把一天当两天当十天来过,把每一天当做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享受工作,留下价值。”他在《坚守岗位复制生命》的文章中写道。

关键词:最美职工,华药,宝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