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区县动态

赵县“污染源”变身生物质燃料出口创汇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7-16 16:04: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郑亚丛通讯员朱涛聂聪超)以前,修剪下的梨树枝条往往被弃置大街小巷,变成了“污染源”对生态环境造成很大影响。如今,在赵县这些梨树枝被加工成生物质颗粒燃料出口创汇,实现变“废”为“宝”。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增加了农民收入。

  昨日,在位于赵县东部梨区大夫庄办事处的石家庄佰森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厂区内堆放的梨树枝条如小山般高。车间里,几名工人正不停地将梨树枝条打理顺畅装进粉碎机,经过切片-粉碎-除杂-精粉-筛选-混合-软化-调质-挤压-烘干-冷却-质检-包装等工艺,一度因没处存放,让人头痛的梨树枝变“废”为“宝”成为了生物质颗粒燃料。

  “第一单300吨生物质颗粒燃料出口韩国,钱虽然挣得不多,但却得到了客商的认可。现在,韩国客商提出签约月销售5000吨的合同。”谈起利用梨树枝加工生物质颗粒燃料的项目,该公司总经理姚彥华一脸兴奋。他告诉记者,以梨树枝为原料生产的生物质颗粒燃料具有体积小、储运方便、燃烧持续稳定、燃烧效率高等特点,是高效洁净能源,可替代矿物能源用于生产与生活领域。目前,国家更是大力支持发展生物质能源。

  赵县是优质梨果生产基地县和中国雪花梨之乡,梨果种植面积25万亩,每年梨树修剪下的梨树枝数量惊人。据粗略统计,按每亩剪下0.8吨梨树枝条计算,赵县梨区每年可剪下20万吨梨树枝条。这些可再生资源被弃置于自然环境或露天焚烧,由于没有得到有效的转化利用,使本来的“资源”变成了“污染源”,对生态环境造成很大影响。

  “以前,修剪下来的梨树枝只能当柴火烧,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里都用上了沼气、电磁炉,梨树枝在村里就成了‘摆设’,大街小巷、房前屋后的梨树枝都堆成了垛,不仅影响出行,还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扯了后腿。”大夫庄办事处高峰村梨农宋孟齐告诉记者,如今,这些梨树枝有了销路,每吨收购价在140元到300元之间,平均每亩可实现增收200多元,梨农们都争相出售。

  大夫庄办事处党委书记王文启介绍,将修剪下的梨树枝加工成生物质颗粒燃料,不仅增加了当地梨农的收入,同时也美化了村容村貌,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关键词:赵县,梨树枝,生物燃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解哲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