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楼顶平台是“生命通道”你知道吗 不能乱搭乱建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7-17 15:43: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层建筑的楼顶平台承担着消防职能,是人们逃生、等待救援的“生命通道”。根据《国家建筑防火设计规范》规定,高层建筑必须设置消防平台,且不能做其它用途。可是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不少高层的平台却被违章建筑占用,而且很多市民对此并不在意,更有近九成的市民不知道楼顶的平台可以作为消防平台。

  反映:

  楼顶平台搭起了彩钢板

  不久前,一位家住阳光水岸小区的居民来电反映,称自己单元的楼顶平台被人搭建起了彩钢板大棚。7月12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楼高11层,在楼顶的平台上有一座几乎遮盖了全部平台的彩钢板大棚。进入平台,人只能弯着腰不说,而且原本贯穿1、2单元的平台也被隔开,根本过不去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告诉记者,这座平台是去年5月份一位居民私自搭建的,起初说是楼顶漏水维修,可之后人们却发现平台上搭起了大棚。之后他曾经向物业以及辖区的综合执法局反映过,可是工作人员多次调解对方也没有拆除。在维权过程中,这位居民查阅资料时发现,楼顶的平台其实是逃生平台,不允许占用,但是他在和其他居民的交流过程中却发现,不少人对此都不了解,而且并不关心天台是否被占用。这让他不禁有点担心:“平台被占用存在安全隐患,我觉得人们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安全意识!”

  调查:

  很多人不知它是“生命通道”

  实际上,楼顶平台被占用的情况在省会并不罕见,记者走访时发现,不少建筑都存在平台被占用的情况。位于翟营大街与塔北路交叉口附近的神兴大厦,楼顶的平台上随处可见用彩钢板和青砖搭建的房屋。在宏业花园小区,共有6栋楼的平台都存在违建现象,有的用来住人,有的则用来养鸽子。在山水郡小区内,有的楼顶平台上甚至还出现了双层的建筑,除了加盖人之外,其他人根本连天台都上不去。

  那么对于违建现象,居民们又是持什么态度呢?记者随机采访了50位市民,发现近九成的人都不清楚楼顶的平台具有消防职能,而且对平台是否被占用并不关注。

  市民李女士表示,她虽然知道楼顶的平台属于公共资源,但是只要不涉及自身利益,一般就算有违建也不愿意出头。“都是邻居,没出大事马马虎虎就算了!”市民马先生则表示,对于楼顶具有消防职能自己并不清楚。“一般着火了不是得往外面跑么,至于楼顶还能逃生,还真是不清楚!”

  部门:

  平台上发现违建可举报

  根据《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规定,作为消防平台,单元同屋顶平台应该处于连通状态,部分高层小区单元之间也应该通过平台连通,且平台应处于敞开状态。《消防法》第二十八条也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消防部门表示,当发生火灾时,如果高层居民跑不下来,楼顶平台就成为逃生、避难的暂时场所,如果平台被封闭盖房,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而且在楼顶平台加盖建筑,还会对楼体造成压迫,本身就存在安全隐患。

  实际上,早在2011年,我市就开通了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热线电话,并明确规定了火灾安全隐患的受理范围,其中就包括“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它妨碍安全疏散的行为”。市民一旦发现身边存在任何02有消防隐患的情况,可以拨打该热线投诉。

  河北天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高三奎认为,房顶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如果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私自在顶层搭建建筑物,全体业主有权要求侵权业主拆除违建,恢复原状,若不听劝者,还可以诉诸法律。此外,在房顶私自盖房的,都属于违建,影响了建筑物的公共安全。作为主管的规划部门、城管综合执法部门等都可以对违建者进行行政处罚,并进行罚款。

  市社科院社会法律研究所所长刘丽新说,楼顶平台属于消防平台,是发生火灾的逃生地,可是一些市民对此并不清楚,这个知识的普及需要社会各方加大宣传力度,也是消防、学校、社区等多个部门的责任。楼顶上的违建存在安全隐患,需要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叫停楼顶违建这种违法行为。

关键词:楼顶平台,私搭乱建,消防通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