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观察员

“毕业证挂钩体测”何惧执行难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7-28 08:08: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昌海(河北滦南)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其中规定“建立健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管理制度,学生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档案。毕业时,学生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多名大学生、高校体育老师和专家认同新政策,但很多受访对象也担忧,光凭一纸政策,很难真正改善学生体质,以毕业证绑架体测的做法,很可能在实际操作中走入歧途。(7月27日《中国青年报》)

  毕业证挂钩体测的政策虽好,但恐怕会遇到“执行难”。至于难在哪儿,报道中列举了造假、替考、行贿受贿、暗箱操作等情况,认为这些现象在体测过程中很难杜绝。

  这就怪了。在大学里考试挂科不能毕业是顺理成章的事。除了英语四、六级考试以外,其他课程都是学校自己组织考试,没有听说过哪个学校抱怨这么做有什么难度。体育作为大学的一门学科,本应该像其他课一样严格要求,何来“执行难”?

  当然,体育测试和文化课考试在形式上有一定的区别,比如不能全体学生同时进行、监考的工作量可能更大。但一个班也就百十号学生,有辅导员、体育老师和其他任课教师,组织一次严格的体育测试相信不是什么难事。如果连这个简单问题都解决不了,那还叫大学么?

  其实明眼人都知道,不是体育测试有多大难度,而是学校没有把体育放到和其他科目同样重要的位置。以毕业证“绑架”体测当然值得商榷,但谁又能否认,实际上在大学里毕业证在“绑架”着每一门课程?既然“文化课挂科拿不到毕业证”能够把学生逼到教室,为什么不能通过“体测不过关不能毕业”把学生逼向操场?

  其实想通过体测很简单,天天跑早操、上好体育课足够,而学校完全可以通过点名这种最原始的方式督促学生参加。正确的事情,不能因为难以执行而废弃,更何况,体测根本没有一些人想象的那么难。

  我们总是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一个好的身体,一切都无从谈起。青少年不断下降的体质,早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现在有关部门将学生的体育成绩同毕业证挂钩,是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也符合“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宗旨。我们应该无条件支持,而不要惧怕执行过程中的困难。

关键词:毕业证,执行难,体测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