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跨度近200年的地契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8-15 08:0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立分单人张氏分与长子西方两间庄窠一处……刘生荣、黄进堂、张振翎三人立字存证。乾隆四十三年九月十六日。”8月11日,在新乐市正莫镇岸城村,几十张发黄的地契展现在人们面前。“这三十四张分单和地契是我爷爷留下来的。”该村村民刘连增说:“本来父亲让我作为历史见证留给子孙,但现在因为天气潮湿等原因破损严重,我决定交付给档案馆保存,也让它为人们研究相关的历史提供一些依据。”

  刘连增说,这些分单和地契是爷爷留下来的。在他19岁那年,家中房子倒塌,家具和其它生活用品埋在了里面。一想到爷爷留下来的“宝贝”,刘连增和父亲等人花了几个小时才从废墟中找到。为了保存这些“宝贝”,当时刚刚学会木工的刘连增还为它做了一个木盒。

  新乐市档案馆馆长康占萍介绍说,这些分单和地契从乾隆、咸丰、同治年间直到1955年的《买卖田房草契》,有一定的历史连续性,对新乐市的土地交易、社会发展的研究具有一定的价值。“我们托裱后,将整理成册,制作成电子版,以利于保存。”

  张彦林贾敏杰

关键词:地契,新乐,乾隆,档案馆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