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小土豆为增收立大功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10-18 09:20: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 岳金宏)“这小土豆,今年可是为俺增收立了大功。”说这话的是栾城区辛李庄村的李占锋。今年他种植了市农科院经过多年精心培育的马铃薯新品种——石薯1号,不但亩产近6000斤,还在五一之前就上了市,收入一下子翻了番。

  “石薯1号是我们院里近两年大力扶持的一个项目。”市农科院院长田国英告诉记者,马铃薯主粮化是国家非常重视的一个研究课题。多年以来,除了张家口、承德传统马铃薯种植区,在河北省中南部一直没有自己的、经过审定的合法马铃薯品种。农民种植的马铃薯大多来自多年以前国外引进的早大白、费乌瑞他以及周边省份的品种。田国英告诉记者:“冀中南地区一直没有一个适宜马铃薯二季作品种,这也是为什么要下大力研究育种的原因。”

  石薯1号育种人张淑青告诉记者,石薯1号生育期67天,是早熟鲜食采用型品种。“从2008年至今,课题组从国内外引进多个马铃薯早熟品种进行实验,筛选出了适宜冀中南地区栽培的马铃薯品种。并在石家庄、邢台、衡水、保定、沧州,指导农户分别采用三膜覆盖、两膜覆盖、一膜覆盖的种植模式,后茬分别接越夏番茄+大白菜、大葱+大白菜、黄瓜+大白菜、夏玉米+大白菜等多种模式,均取得了年亩产值达5000~15000元的好成绩。”

  “石薯1号不仅填补了河北省二季作马铃薯品种的空白,且经过多年的田间试验示范,适宜河北省中南部发展,适应多种种植模式和不同地理条件,保证了早春蔬菜市场淡季的补充,是农民高效种植可靠的品种。” (下转第二版)

关键词:小土豆,增收,立功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