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社会

乐见50万压岁钱的“慈善阳谋”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陈海荣 2014-11-10 09:12: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世相评谭

  □陈海荣(浙江宁波)

  50万能买什么?也许是80多个高档手机,也许是无数大餐。但为了帮助贫困孩子,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的魏琮泰、杨行同学和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的魏启泰同学却毫不犹豫地捐出了积攒10余年的50万压岁钱,用于设立市慈善基金会“青春之光爱心专项基金”,而现年14岁的魏琮泰也成为沪上年龄最小的慈善专项基金主任。(11月9日《广州日报》)

  行善不问年龄,献爱理当点赞。上海这三名尚未成年的中小学生,愿意将自己积攒多年的压岁钱用于设立帮助特困学生和特殊儿童的慈善专项基金,其有益社会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尽管有人质疑年仅14岁的基金主任会否纯属摆设?也有人不免腹诽,孩子家长热衷此事是否别有用心?但我还是坚持认为,乐见50万压岁钱试水“慈善阳谋”。

  报道已经披露,在这项用50万压岁钱设立的慈善爱心基金中,魏琮泰、魏启泰兄弟俩的出资占到了45万,而他们的父亲是一位企业家。这就引出了坊间争议,是不是有钱人家的孩子才能做慈善?事实显然是否定的。因为,家境普通的孩子也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方式做善事、献爱心。所以,一些声音对“基金兄弟”议论纷纷,无非是他俩的捐钱额度太过超越寻常罢了。这样的惊诧缘由不值一驳:如果对有钱人的孩子做慈善也要感到某种“不适”,难道希望他们去做纨绔子弟吗?还是一位慈善专业人士评得中肯: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不是他们能选择的,但他们可以选择正确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追求。

  对于“沪上年龄最小的慈善专项基金主任”一事,也有内行者瞧出了门道:这可能是孩子家长的超前思维和高明安排。做基金并非拿50万换个一次性的“好名声”,而是一种注重长远效益的长期投资。有了这项基金的衬托与辉映,三个孩子就多了参加各种社交实践的机会,既扩人脉,又拓眼界;另外,鉴于报道中有意无意地提到了美国孩子做公益的形式多元,未尝不可揣测这几个孩子已被预设了将来出国深造的成才路径,那么,现在他们亲身“打理”公益基金的实践经历,或对申请求学国外名校能大大加分。这么说来,今天50万压岁钱打造的爱心公益基金,到了某个时刻,就会凸显其“物有所值”的一面了。

  捐出50万压岁钱,由孩子们“独当一面”去运作一个慈善专项基金,这事儿看起来不可思议,也难免有种种传言;但我以为,就算这份可观爱心背后有着这样那样的从长计议,却也无妨其益人利己的“慈善阳谋”。毕竟,就社会效益的大局来看,乐善好施“从孩子抓起”就是一种正能量,也完全有理由来期待,通过不断试水和引导,让其在现实中逐渐生根开花。循着这种视角与愿望,即便存在“慈善阳谋”,也是无损于“压岁钱爱心基金”的熠熠亮色。

关键词:慈善,专项基金,公益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