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法治

复旦投毒案二审凶手否认故意杀人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12-09 08:36: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日,被告人林森浩在法庭上出庭。

  -受害人黄洋的母亲杨国华(右)在上海市高院门前。

  昨天上午,备受关注的复旦投毒案在上海市高院二审开庭审理,被告人林森浩在庭上表示自己没有故意杀人的动机,并对案件的犯罪事实做一些更正澄清,否认“因琐事对黄洋不满,逐渐对黄怀恨在心,决意采取投毒的方法加害黄洋”。庭审中,林森浩突然失声痛哭,近2分钟情绪无法控制。

  2013年4月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黄洋遭他人投毒后死亡。该案件发生于复旦大学枫林校区中,犯罪嫌疑人为被害人室友林森浩,投毒药品为剧毒化学品二甲基亚硝胺。2014年2月18日,该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林森浩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庭审现场:林森浩称稀释了有毒液体

  故意杀人罪事实认定错误

  昨天上午,黄洋的亲属和林森浩的亲属都参与了二审庭审。参与旁听的共有50人左右,除了黄、林两家家属外,还有人大代表、特邀监督员、媒体代表以及复旦大学的师生代表。另外,法庭还向社会开放了庭审的同步视频。

  此次二审,被告人林森浩的家人聘请了不同于一审时的两名律师,斯伟江和唐志坚担任二审的辩护人,被害人黄洋的父亲也委托了两名诉讼代理人。

  据央视报道,二审中辩护人会向法庭提交新的证据材料,同时还会有新的证人出庭发表质证意见。

  被告人林森浩穿着其父亲委托律师给他的马甲出庭。其在法庭上陈述两点上诉理由:一、自己没有故意杀人的动机;二、对案件的犯罪事实做一些更正澄清。林森浩称,自己投毒后曾经分两三次用漱口杯从盥洗室的水龙头接水倒进饮水机,是希望进行稀释。他说,他对投毒后的饮水机中的液体进行了一定的稀释:“做完这个事以后,我把饮水机的凹槽揭开,看到里面的水比较黄,就用自己的刷牙杯先后舀出两到三次……每次舀出后,我从四楼盥洗室接水倒入饮水机,大概两次。”

  林森浩在上诉状中也表示,判决书上认定“林森浩因琐事对黄洋不满,逐渐对黄怀恨在心,决意采取投毒的方法加害黄洋”的事实错误。实质上上诉人只是出于“愚人节”捉弄黄洋的动机而实施投毒,没有杀害黄洋的故意。

  庭审中,当被问到是否有话跟黄洋父母说时,林森浩突然失声痛哭,近2分钟情绪无法控制。

  黄洋父亲:态度坚定而执著

  “不会谅解林森浩”

  6日,距离“复旦投毒案”二审开庭的日子还有整整两天,黄洋的家人已经从四川老家赶到上海,这一天已经让他们等了快一年了。黄洋的家人对二审既“期盼”又“担忧”,期盼是因为想尽快结束,让儿子得到安息;担忧是:他们怕二审会有他们不能面对的结果,即“改判”。

  7日,黄洋的父亲黄国强接受采访时态度坚定而执著:希望维持原判,没有其他想法。“不会谅解林森浩,我相信法律是公正的。但是万一有变动,我们也会继续努力,为我儿子讨回一个公道。”黄国强说。

  记者多次试图联系林森浩的家人未果,林森浩的二审代理律师唐志坚告诉记者,林森浩的家人现在害怕接受采访,害怕面对媒体。据此前接触过林森浩父亲林尊耀的媒体介绍,林尊耀瘦了一大圈。“脸上也布满了皱纹,头发也变得花白。”林尊耀说,以前他的睡眠很好,很少做梦,而现在几乎没能睡沉超过三个小时,而且常常能梦到儿子的一些事情。林森浩的母亲患有心脏病,至今不知儿子一审已被判死刑。

  最新进展:被告方提新证据:

  黄洋死于爆发性乙肝

  8日下午质证阶段,林森浩辩护律师提出新证据,法医胡志强到庭分析称,黄洋可能患有乙型肝炎,投毒事件和肝炎爆发只是“碰巧”。这意味着,黄洋死于爆发性乙肝导致的急性肝坏死,和二甲基亚硝胺之间并无联系。

  辩护人还申请法医胡志强到庭。据知,胡志强是北京华夏物证鉴定中心司法鉴定人、法医室主任,在“湖南黄静死亡案”、“黑龙江代义死亡案”等案件中担任鉴定或证论专家。

  胡志强出示的关键证据显示:中山医院收治黄洋时,病历曾表述“不排斥乙肝引起肝衰竭”。其分析意见称:黄洋死亡原因是爆发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目前检测报告认定黄洋中毒致死,缺乏依据;病理组织检验显示:肝衰竭可由多种病因引起,没有绝对特异性。病理检测确定死亡性质是中毒并且是特定二甲基亚硝胺中毒,是不客观、不科学的;此外,在程序问题上,上海市司法鉴定中心不具备国家资格,检方鉴定程序等不合规定。

  胡志强认为,4月3日,对黄洋的“两对半”检查中显示,对乙肝病毒抗体检测是,他的一个抗体为阴性、两个抗体为阳性;但在4月6日后,三个抗体均属于阳性,造成这个的原因只可能是黄洋患有乙型肝炎。该事件和肝炎爆发只是“碰巧”,黄洋爆发乙肝,和二甲基亚硝胺之间并无联系。

  检方从法医胡志强的专业资质、出具的相关检验报告引用的相关学术论文、动物实验和人体之间是否有差别等提出了质疑。

  林森浩将毒品注入饮水机

  室友饮水后死亡

  2013年4月15日,复旦大学校方深夜发布微博,该校医学院一名医科在读研究生因身体不适入院,后病情严重,学校多次组织专家会诊,未发现病因。校方遂请警方介入。4月16日,投毒事件受害者黄洋去世。警方锁定黄洋同寝室同学林森浩有重大作案嫌疑。4月19日,上海警方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向检察机关提请逮捕犯罪嫌疑人林森浩。

  2013年11月27日,该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检方指控,2013年3月底,林森浩决意采取投毒的方法杀害黄洋。3月31日下午,林森浩从其实习过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影像医学实验室取得装有剧毒化学品二甲基亚硝胺的试剂瓶和注射器,当日17时50分许,林森浩将剧毒化学品全部注入宿舍内的饮水机中。经鉴定,黄洋符合生前因二甲基亚硝胺中毒致肝脏、肾脏等多器官损伤、功能衰竭而死亡。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等

关键词:投毒案,二审,复旦大学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