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国内

受贿3500余万 刘铁男一审被判无期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4-12-11 08:56: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0日,刘铁男(中)在法庭上。

  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10日对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对刘铁男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据介绍,今年最高检共查办发改委受贿案11案11人。专家认为,作为官员滥用手中审批大权徇私敛财的代表,刘铁男案的宣判,代表着对“审批崩塌式腐败”的“零容忍”。

  庭审

  受贿3500余万元刘铁男一审被判无期

  “被告人刘铁男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子刘德成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昨日,曾手握重权的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受到了法律的裁决。

  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审理查明:2002年至2012年,被告人刘铁男在担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司司长、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及个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子刘德成收受上述公司或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3558万余元。案发后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

  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刘铁男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子刘德成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公诉机关指控刘铁男犯受贿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刘铁男所犯受贿罪行,侵害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的廉洁性,应依法惩处。根据刘铁男受贿的数额及情节,鉴于其归案后主动坦白交待了有关部门尚不掌握的大部分受贿事实,认罪、悔罪,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刘铁男称“认罪但觉得判得有点重”

  “就法院最终认定的受贿行为和数额、结合刘铁男的认罪态度,我认为判处无期徒刑的量刑应该说是适当的。但就庭审后我跟刘铁男的交流看,他自己感觉判决有点重,”庭审后,刘铁男的辩护律师仁人德赛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法宝向记者表示,“但是在前几天我们会面的时候,他也明确说过,自己的所作所为给国家和党带去负面影响,不管判什么罪,他都会认。”

  “尽管最后,法院一审认定了起诉书中所涉及到的全部受贿数额和受贿行为,但是作为辩护人,我们仍然坚持原有的辩护意见,至于是否上诉,律师将尊重当事人的意见。”李法宝表示。

  受贿事实几乎全部与滥用审批权有关

  从河北省廊坊中院公开的判决书可见,法院查明的刘铁男受贿事实几乎全部与滥用审批权有关:

  2002年,为南山集团鲁港合资兴建双金属复合材料及新型合金材料项目通过国家计委备案提供帮助;

  2005年,帮南山集团解决3万吨氧化铝购销合同;

  2005年,为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PX项目通过发展改革委工业司核准提供帮助;

  2003年至2012年,为广汽集团申报的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项目、广汽菲亚特乘用车项目等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提供帮助;

  2006年至2011年,为逸盛公司及关联的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相关精对苯二甲酸(PTA)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和开展前期工作提供帮助……

  各种“帮助”的背后,刘铁男直接或通过儿子刘德成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558万余元。

  刘铁男案的另一个特点,则是其子刘德成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判决书显示,刘铁男案涉及的3558万余元财物中,通过刘德成收受的达到3400余万元。根据法院此前发布的消息,刘德成已被另案处理。

  有认罪、悔罪表现但不构成立功,专家称判决量刑适中

  从一审开庭时的痛哭流涕并自称“利令智昏”,到在纪委办案期间提交《关于发改系统项目审批环节防范腐败问题的若干建议》,刘铁男似乎对自己的腐败堕落颇为后悔并在力争轻判。

  法律专家表示,对刘铁男的判决属于量刑适中。

  “与现在一些贪腐官员涉案金额动辄大几千万、上亿元相比,刘铁男直接或通过其子刘德成收受公司或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3500余万元,这一数额在今天并不是最大的,而且案发后赃款、赃物全部追缴。”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说,“综合这些因素,刘铁男被判处无期徒刑,在量刑上是适当的。”

  法院判决书指出,刘铁男在办案期间结合自身教训,为从制度设置的源头上预防犯罪,警示他人,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属于认罪、悔罪的具体表现,不符合司法解释规定的“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的突出表现”的立功情形,不构成立功。

  判决书同时表示,对于刘铁男及其辩护人所提刘铁男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事实,具有坦白情节,案发后与家属积极退缴了全部赃款,认罪、悔罪的辩解及辩护意见,经查属实,予以采纳。

  审批崩塌式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

  据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此前介绍,今年最高检共查办发改委受贿案11案11人,其中国家能源局5人、价格司5人、就业和收入分配司1人,价格司领导班子多数涉嫌职务犯罪。

  专家表示,“审批崩塌式腐败”的背后,暴露了目前某些部门审批权过大、过于集中,缺少监督的问题,审批公章俨然成为少数官员的摇钱树。

  “手中掌握的权力过大,但又缺乏足够的监督和制约,难免出现‘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洪道德说。

  河北天嘉律师事务所主任段林国表示,中央已经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砍掉了一批审批项目,销毁了一批审批公章,一些项目由许可制变为登记制,在铲除“审批腐败”土壤方面取得了看得见的进步。

  “刘铁男受到法律制裁,昭示着国家反腐败决心巨大。”段林国说,“但如果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制度和机制不健全、不完善或者失灵,刘铁男倒下了,很难说会不会出现张铁男、王铁男。”

  相关新闻

  “广东第一贪”

  贪近4亿元被判死刑

  其违规处理的土地

  有154个足球场那么大

  被称为“广东第一贪”的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原总经理张新华,10日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法院认定,张新华犯受贿罪、贪污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涉案金额总额近4亿元。张新华当庭提出上诉。

  法院审理查明,1998年6月至2013年5月,张新华在白云公司及其下属公司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和合作开发房产项目中,为相关单位、个人提供帮助,收受贿款共计5680万元人民币和730万港元。

  2003年后,张新华未经上级同意,私自成立广田公司、新雨田公司,陆续通过虚设债务、低估资产、主动诉讼及和解、以物抵债等方式无偿取得白云公司及其下属公司的房产、地块,进而通过出租、转让获取的利润以及股东集资方式,继续侵吞白云公司及其下属公司的房产、土地。根据评估,侵吞国有资产2.8亿多元。

  据专业机构评估,该案中被张新华违规处理的土地面积多达110万平方米,相当于154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可追回的涉案资产市值近50亿元。

  广州中院刑二庭庭长郑允展说:“张新华等人贪污案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公诉机关指控的涉案总金额达到3.4亿元,甚至一笔受贿都高达1000多万元,直接挑战公众的心理底线。对于犯罪性质恶劣,危害后果大的职务犯罪案件,坚决从严惩处。”

  文/图均据新华社

关键词:刘铁男,宣判,受贿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