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石家庄市综合法律服务中心试运行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戴丽丽 2014-12-12 09:02: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戴丽丽)昨天是石家庄市综合法律服务中心试运行的第一天。上午八时半,中心一楼大厅法律援助服务台前,值班律师张雪敏刚一坐定,65岁的老人魏兰娥就拎着一个装满案件材料的绿色无纺布袋子,径直走了过来,“这多方便,一进门就有律师在这儿等着咱,不用楼上楼下各房间找。”魏兰娥说。

  石家庄市综合法律服务中心位于中华北大街559号(中华北大街与北三环交口东北角),占地576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一层为综合接待大厅,大厅受理咨询服务区内设有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公证事务、司法考试、法律咨询等司法行政业务,每天,律师、公证人员、人民调解员等轮流值班,通过现场解答和任务指派等方式,对来电来访群众实行“一站式”窗口服务。特别是法律援助,可以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受理指派。据张雪敏介绍,申请人只要符合法律援助范围,带全申请法律援助所需材料,比如身份证、民政部门开具的困难证明、案件资料,就可以当日受理并为其指派援助律师。如果申请人选好合适的律师,也可以指派到律师所在律师事务所。二层为12348司法行政协调指挥中心,接听群众热线,并对群众法律服务要求进行解答、指派和督办。

  中心临街而建,透明的落地玻璃门窗,透明式办公,让各受理咨询台前的法律服务置于群众监督之下,第一天到大厅值班,太行公证处的公证员郭运勇便感受到了压力:“来到群众中间,更促使我们热情规范地接待每一位来访者,认真谨慎地对待每一个案件。”据了解,中心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并制定了接待人员服务准则、服务公约等,确保群众真正感受到身边的法律服务所带来的便利。

  市、县两级建立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是我市年初启动的“五一三”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市司法局副局长戴卫华表示,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均以不同形式建立了综合法律服务中心。两级平台的建立,将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覆盖面,建成覆盖城乡、及时便捷、运行高效、管理规范、保障有力的法律服务体系网络。

  市民可乘坐8路、85路、138路、86路公交车,化工机械厂宿舍站下车即到。

  石家庄市综合法律服务中心流程图

  综合接待室

  分流

  法律援助

  办理公证

  人民调解

  法律服务

  司法鉴定

  司法考试

  社区矫正

  申请

  申请

  查验委托书,审核检材、样本和资料

  网上

  报名

  符合条件的受理

  审查

  不符合条件的指导其他途径维权

  符合条件,材料完整,审批办证

  初审

  符合条件,材料不完整告知当事人补全材料

  不符合受理条件的,予以情况说明

  调解员现场调解

  转交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劳动争议等专业调委会

  转交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

  接受法律咨询

  代写诉状、法律文书

  签订委托书、代理诉讼、非诉讼、调解等

  确定

  鉴定人

  作出鉴定结论

  通过后申请

  审核

  办证

  参加

  考试

  网上

  审核

  接受委托进行调查评估

  办理入矫前各种手续

  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帮困扶助

关键词:法律服务,服务中心,法律援助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