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河北

河北省13项科研成果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晓红 2015-01-10 10:26: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13项科研成果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资料图

  长城网1月9日讯(杨玲 殷绪群 记者 吕晓红)1月9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隆重召开。据河北省科技厅消息,全省共有13项科研成果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

  河北省单位主持完成的“辣椒天然产物高值化提取分离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和“中药注射剂全面质量控制及在清开灵、舒血宁、参麦注射液中的应用”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成果,均由企业担纲完成,反映出我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进一步增强。获奖项目在转化应用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我省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带动和示范作用。

  “辣椒天然产物高值化提取分离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由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完成。该项目针对我国辣椒提取加工周期长、提取率低、溶剂用量多、能耗大等共性技术难题,研制开发出连续同步提取分离、一体化原料处理、质量控制等关键技术与装备,建成了世界首条连续化、规模化辣椒提取分离生产线,实现了辣椒提取产业的工业化和标准化,获授权专利28件,制定国家标准6项。项目完成单位及主要应用单位近三年新增销售收入46.1亿元。

  “中药注射剂全面质量控制及在清开灵、舒血宁、参麦注射液中的应用”项目,针对中药注射剂中药材来源复杂、有效成分不明确、质量难于控制等行业共性技术难题,研制开发了中药原料药优化调配软件,建立了中药注射剂制药全过程近红外在线监控系统,建立了中药注射剂全面质量评价和安全性评价技术平台,构建了中药注射剂从源头到生产各个环节直至最终产品的全过程跟踪式质量控制体系,获授权专利7件,参与修订国家药品标准3项。成果应用于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清开灵注射液、舒血宁注射液、参麦注射液等中药品种,近三年累计新增产值超过16亿元。该项目树立了现代中药产业技术的示范,促进了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

  此外,“高性能大型振动筛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等11项由河北省单位(人员)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涉及装备制造、能源开采、农业等多个领域。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河北省单位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数量较以往有所增多,显示出我省高校院所和企业更多地参与到跨地域协同创新中来,这些创新成果也将为我省实现创新驱动加油助力。

关键词:河北,科研成果,国家科学技术奖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