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健康

警惕滥用药物导致耳聋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5-03-03 09:03: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新华社电 3日是第16个全国爱耳日。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提醒,临床上一些药物的滥用可能导致耳聋。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邓安春介绍,临床上一些药物会损害听力,产生眩晕、耳鸣、耳聋等症状,这类药物通常被称为耳毒性药物。抗生素就是目前已知的耳毒性药物中较为常见的一类,如氨基甙类抗生素中的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等,还有解热镇痛类药阿司匹林等,其他常见耳毒性药物还有避孕药、麻醉剂、抗糖尿病药等。

  邓安春提醒,耳毒性药物的副作用大多是不可逆转的,应慎用。实际上,很多耳毒性药物可以通过选用替代药物进行替代。此外,成年人用药跟小孩用药不同,有些药物大人使用没什么问题,但儿童使用副作用会很大。例如,治疗中耳炎的药物氧氟沙星,成人使用治疗效果会很好,但18岁以内的未成年人不适合使用,家长不要想当然地给小孩用药,避免让小孩的听力遭受损害。

关键词:滥用药物,耳聋,副作用

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