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时政要闻

今年的两会简朴务实接地气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5-03-16 09:05: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两会,是集民意聚民智的平台,更是转变作风的窗口。

  代表委员表示,今年两会上会风、政风、作风出现许多可喜变化,折射出党风和社会风气的积极变化,也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体现。

  节俭开会严明会纪

  瓶装水变热水,许多代表委员拎着环保会议袋穿梭会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感慨,两会会风一年比一年好。

  和柯炳生委员一样,今年许多政协委员报到时发现,驻地新设了红色的会风会纪意见箱,与会人员可通过意见箱反映相关意见和建议。

  两会前,全国政协专门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会风的17条措施,包括严肃会议纪律、改进会议会风、简化会场安排等。大会秘书处还专门制定了“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对未履行请假手续而不出席会议的,予以通报”的新举措。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也提出了改进会风的18条具体措施,在前两年提出驻地不搞迎送仪式,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献花等要求基础上,又增加了“自觉执行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等。

  简朴会风也引起外媒的关注。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报道,中国大型活动常见的盆栽、大横幅和红地毯被削减,八项规定使一年一度的两会变成简朴的会议。

  对许多境外媒体而言,今年中国两会也更加开放和透明。

  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已是第18年参加中国全国两会报道,他说,在对外媒的透明度和开放度上,今年两会发生新的变化。

  讲真话务实不避丑

  “山西发生的严重腐败问题不是个案,是一坨一坨的。”3月6日下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西省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直面媒体提问,坦承山西腐败问题。

  讲真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不粉饰、敢揭丑、少雷人雷语。两会上,许多媒体在旁听地方代表团审议时注意到,代表们自我表扬的少了,谈问题、“揭家丑”、建真言的多了。

  在这种求真务实的作风引领下,许多地方领导干部发言中主动提及本地“热辣”话题。据不完全统计,在代表团开放日上,山西、四川等13个省的省委书记“不避家丑”,详解本地反腐工作,力度之大远超历年两会。

  不仅如此,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反映出政风之变。

  “从‘有权不能任性’,到两提‘为官不为’,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些说法很有针对性。”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说,当前要警惕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工作主动性下降,不敢承担责任,坐等观望求稳怕乱的“太平官”现象抬头。

  与之相呼应,十几天来,数千名境内外媒体记者也感受到政府官员们敢于直面问题、坦诚务实的政风。

  基层代表委员声音更响亮

  “这些年,搞经济建设的手伸得又粗又长、又大又硬,但为农民提供各种培训教育、丰富农民精神生活的手却又松又小又短。”9日上午,在湖南代表团审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党支部书记向平华的这番话,引发了其他代表关于当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话题的关注。

  越来越多脚上沾满泥土、手握翔实数据的基层代表委员成为两会舞台上的抢眼人物。他们的发言带着热腾腾的基层“温度”,有着感人至深的百姓情怀。据新华社

关键词:两会,简朴,务实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