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政府购买服务 专业公司种树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岳金宏 2015-04-07 09:12: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政府出钱从绿化公司买树苗买服务,绿化公司出技术人员雇人种保成活,种这些核桃树俺们没操一点心。”正定县西里寨村的靳双财看着自己田地里刚刚种下的几十棵核桃树,美滋滋地说。

  这几天,正是春季植树的好时机,省会经济林建设也掀起新高潮。在鹿泉、正定等区县内,或挖坑、或植树、或浇水,到处都能看到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成片连方的经济林带很是壮观。

  随着近两年我市造林绿化工程的实施,我市除了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外,还创新土地流转机制,鼓励和引导公司、大户、农民合作组织承包经营经济林基地,让广大农民群众也能从林果产业中得到收益。河北绿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通过招标,获得了正定县曲阳桥乡1.5万亩经济林种养资格。

  作为公司的负责人,安国良最近一个月一直都在各个施工现场忙碌。“俺们公司今年主要负责曲阳桥乡的经济林种植和管护任务,涉及7个村庄。植树期间,公司派出了几十名技术员分散到各村,指导群众种树。”

  年年种树不见树,是植树造林的一大问题。在今年的绿化工作中,工程造林要求种养一体。正定林业局副局长崔海华介绍,通过招投标,该县确定了多个有技术、有经验、会管理的公司,并把质量要求明确写进合同。常话说,绿化工作三分种,七分管。绿化公司种上了树,还要管活,达到90%以上成活率,第二年政府验收合格,才会将工程款全部拨付到位。

  安国良是赞皇人,拥有自己的苗木基地,这次种植的核桃苗都是他基地培育的。“这回种的都是两到三年的树苗,再过三年就可以挂果了。”安国良告诉记者,种核桃树的好处很多,它的叶子大能够净化空气,根系深可以净化水源,挂果早经济效益好,老百姓都认可,所以他承包的种植范围都选用了核桃苗。

  “去年,我们公司种植的树苗成活率都在95%以上,这都是因为管护到位。”安国良介绍说,今年在种植过程中,他们公司首先对参与劳动的群众进行了简单的培训,告诉他们挖多深的坑,培多高的土,这样才能确保成活率。

  西里寨村的村主任郭风朝说,把树交给公司种养,老百姓既省心还赚钱。原来,种植过程中所有参与劳动的群众都按日结算工资,即使给自己家的地里种树,也能挣到钱。前几天集中种植的时候,全村100多人出工,场面大得很。

  靳双财告诉记者,今年他家一共有四亩多地种上了核桃树。在种植的过程中他也出了工,只要你按照要求把树种好,公司验收合格,一天就给70元钱。“想想挺不好意思,给自己家种树,将来收益归俺们,这种起来人家还给俺钱。”

  安国良说,植树造林是政府要绿、农民得利、社会受益的大好事。这几年市里通过实施一系列的绿化工程让城市绿了起来,他们能参与到这些工程也非常幸运,他们一定会认真管护,让这些小树苗真正成为农民致富的摇钱树。

  今春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启动实施了省会周边“一山两库三河”生态绿化工程、绿色通道补植补造和景观提升、东部平原农田林网及乡村道路和村庄绿化、西部太行山绿化等国家重点绿化工程以及林果基地建设等生态绿化工程项目。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造林27.4万亩,绿化工作能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除了各级各部门准备充分、强力推动之外,与我市创新绿化机制,坚持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规模化经营的造林思路密切相关。(记者 岳金宏)

关键词:种树,经济林,购买服务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