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社会

“庄里”楹联家李道明:百枚拜年封情系军旅情

来源: 河北特色文化产品网 作者: 2015-04-17 10:3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道明向南海舰队某基地驻西沙官兵赠送拜年封。骆以汉/摄

  “辞甲午展方略祥泽瑞雪喜筑中国梦,迎乙未开新元盛世华春福兴美家园”。

  2015羊年新春拜年封上的这幅楹联,弘扬盛世,贺喜百姓,传承文脉,大气如虹,深刻表达了中华儿女对实现中国梦的凝心期盼,也点赞了国人对新春佳节的团圆祈福,充分展现了楹联艺术的经典魅力。

  楹联作者李道明是石家庄人,投笔从戎近40年,2015年春节前夕,他带着对部队官兵的深情厚谊和亲笔签名的拜年封及书法作品,远赴南海舰队,为西沙百色舰官兵送去新春祝福。百色舰全体官兵整齐着装列队甲板举行授赠仪式,并以舰上最高礼节长鸣舰哨来欢迎一位“老兵”的真诚和盛情。对此,李道明爽吐心语:“力争今后10年,每年给一个边防基层连队赠送100枚拜年封,这是我的目标和梦想。”

  “说到为拜年封撰写楹联,还是1995年和中国集邮总公司一起宣传、制作我国派出第一支赴柬埔寨维和大队特种纪念封时结下的情缘。”李道明回忆,当时,他在总部机关任文化干事,通过一起宣传赴柬维和大队的接触,相互都有解,集邮总公司的一位领导说:“你的文笔这么好,可以帮我们写写拜年封楹联啊!我觉得军人写的作品会更大气。”实在讲,作为文化干事的李道明,也曾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接受过两次部队文化专业培训,写的文章、作品亦时常见诸报端,还获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解放军报》优秀奖。但专门创作有着严格规范要求的特殊作品——楹联,对他来说还是“生范”。不过,那位领导的一句“军人写的作品会更大气”激励了他要冲一下的勇气。

  为融入这个行当,更为打响第一炮,李道明把能看到的有关楹联写作方面的书都看了。为把“字句对等,词性对品,结构对应,节律对拍,平仄对立,形对意联”悟深吃透,他翻箱倒柜把当年收藏的《李润杰快板书选段》都拿出来细细品读,琢磨其中的韵辙节律。李道明与众不同学习切入点是,认真学习毛泽东诗词对动词的运用。对此,他的体会是,实在、出奇、亮点。请专家、专业人士指点、帮助是李道明的资源优势,也是他开始走上成功之路的正确选择。他充分利用工作中结识的人缘,不浪费每一次和阎肃、石祥及中国楹联协会副会长常志国接触的机会虚心请教,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原中央气象台播音员赵红艳也都曾是李道明楹联创作过程中的声韵鉴赏者。李道明坚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1998年春节,也是香港回归后的第一个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对参与了驻港部队组建工作的李道明来说,这个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又有着更深的含义。本着展望大于展示,寓意大于字义,大气表现风格的思路,以“世人瞩目中华盛圆千年梦,神州扬眉大地春绣万象新”在戊寅虎年拜年封初显峥嵘,也成为自中国集邮总公司、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联合发行拜年封6年来,第一位军人入选者。1999年创作的“春飞长河洪浪凝魂铸雄宇,雪映艳阳金风催舸驰新元”又在己卯兔年拜年封留下精彩一笔,至今17年间,成功中标拜年封这一“国家级名片”多达9次。2001年所作楹联“绘远景兴大业中华迈向新世纪,展宏图铸辉煌神州欢庆千年春”,被《北京青年报》誉为“新春世纪中华第一联”,书法真迹被中华世纪坛永久收藏。

  楹联创作是这位军旅楹联家的独特爱好,也是他辛勤耕耘的精神家园,无论工作多忙,他始终笔耕不辍,佳作频传,不断为楹联爱好者送上文化盛宴:2002年的“福写昆仑盛世中华红红火火过大年,祥临东海欢乐神州和和美美闹新春”,2003年的“万马腾祥送上锦绣小康日月辉,三阳开泰迎来春唱欢歌山河翠”连续中标新春拜年封!2006年春节,他以“金鸡唱春天祝神舟翱游太空尽曙乾坤都强盛,银犬闹雪月迎嫦娥劲舞宇宙瑞泽华夏更祥和”,抒发对我国载人航天事业飞速发展的喜悦之情。2012年“玉兔福荣瑞雪欢飞喜添华夏好愿景,祥龙腾贺神舟妙旅遥看山河新春图”,2013年“龙腾辞岁美丽中国同绘小康成大业,蛇舞迎春和谐神州福升旭日举新元”,再次以楹联的形式表达了他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情祝愿。

  近年来,军内外许多单位都邀请李道明写作楹联。对此,凡能腾出时间前往的尽量前往,去不了的,就让邀请单位把要写的情况发信息,抽空创作。2003年题北京前门饭店联:翰墨厅堂彰显民风民粹;文粹台场唱出京韵京腔。2005年题济南舜耕山庄联:铭源于舜;盛济之耕。题广州鸿基茶楼联:虚明圆湛识茉莉;豁达惠滋拜观音。2010年为沈阳军区某船艇大队撰联:战船水师乘风破浪巡防龙江铸军魂;陆地精兵励剑凝心戍卫黑河扬国威。均被收入《当代楹联家大观》。

  这些楹联构思精巧、文辞佳敏,无一不是上乘佳作,深受公众及楹联界的好评。虽然楹联的形式和结构在这位“楹联达人”笔下不断创新,但其中折射出的民族魂强国梦与正能量,始终是那么深入人心,催人奋进。(作者:殷军辉,单位:军械工程学院)

关键词:拜年,楹联,军旅

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