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头条新闻

“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场首落石家庄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黄蓥 2015-05-14 09:00: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感人的老照片展览,还有经典皮影戏表演;有给孩子们准备的趣味学习专场,还有业内高人的专题讲座……今年5月18日也就是下周一,是第39个“国际博物馆日”。记者昨天获悉,由国家文物局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文物局、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5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城市活动,将在河北省会石家庄市举行,主会场设在河北博物院。这是“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场城市活动首次在河北举办,5月16日起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在省会轮番登场,邀请大众走进博物馆来过节!

  2015年“5·18国际博物馆日”

  主场城市活动主会场活动

  时间地点活动内容

  2015.5.16

  (9:30-12:00)

  河北博物院北广场

  全国助残日“河北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之文化之旅”暨河北博物院“河北省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挂牌仪式

  2015.5.17

  9:30

  河北博物院

  北区一楼大厅

  河北博物院明信片门票首发暨河北博物院邮政服务开通仪式

  2015.5.17

  (10:00-11:30)

  河北博物院

  第二报告厅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专题讲座《中国博物馆的发展与展望》

  2015.5.17

  (10:00-11:00)

  河北博物院

  快乐学堂

  “河北传统文化艺术”系列课程之八:悠扬古韵-品读河间歌诗

  2015.5.17

  (10:00-11:30)

  河北博物院

  《北朝壁画》展厅

  “小小美术家快乐临壁画”第14期

  2015.5.17

  (15:00-16:00)

  河北博物院快乐学堂《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展厅

  “博物馆里的动物世界”趣味学习

  2015.5.18

  上午

  河北博物院

  2015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

  制表:古风

  □本报记者 黄蓥

  内幕

  石家庄成中国主场靠什么

  “国际博物馆日”由国际博物馆协会于1977年5月18日创立,目的是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每年这一天世界各地的博物馆都会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去年全球145个国家的3.5万座博物馆参与了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创下了历史纪录。我国1983年加入国际博协,国家文物局从2009年起每年都与相应省政府合作举办主场活动,此前南宁、重庆、沈阳等都曾是主场城市。今年3月,2015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城市花落石家庄的消息传来,省内文博界立马展开行动。

  “这是个机会,也是种信任”,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昨天透露,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场城市选定石家庄,是由国家文物局与河北省政府共同协商确定的。选中石家庄首先是因为河北博物院2006年起在老馆基础上进行改扩建,2013年6月试运行,2014年6月正式开放:“开馆后推出一系列精品展览,还有一些管理工作等取得很好效果。再就是因为河北是名副其实的文物大省,在这里举办主场活动,对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非常有利。”他还表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致力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省内博物馆将围绕该主题展开一系列大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去看感人老照片还有经典皮影戏

  国际博物馆日期间,一系列特色展览将亮相省会。晚报记者觉得以下几个不容错过,而且都是免费开放。

  5月18日当天,河北博物院将在一展厅推出“唐山皮影”、“蔚县剪纸”、“武强年画”三个特展以及“观我——时间都去哪儿了”图片展。前者汇集了我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三大瑰宝,通过实物展示、视频介绍、现场操作等多种形式,展现唐山皮影、蔚县剪纸、武强年画的独特魅力。5月18日唐山著名皮影艺人还将在省博现场表演《鹤与龟》、《火焰山》等经典剧目,还有专业人员指导观众制作剪纸和年画。

  “观我——时间都去哪儿了”图片展在河北博物院五展厅展出,通过福州人叶景吕1907年至1968年的62帧个人肖像照,石家庄市民1969年至1981年的100多张老照片,以及北京姑娘大萌子和父亲1982年至2011年的30幅合影,展示了清末至今百年来中国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届时参观者可以在展厅内的北京鸟巢和四合院、河北省展览馆的照片背景墙前拍照留念,并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上传到展厅现场播放。各位石家庄参观者真该好好看看这个展览,没准在里面能看到自己的亲朋好友和老熟人呢!同期在省博展出的《冰雪激情助力申奥——大好河山张家口冰雪摄影大展》,则通过120余幅照片,展现河北人民对奥林匹克的向往。

  石家庄市博物馆为博物馆日专题策划的《从真定到番禺—赵佗与南越国文物图片展》,也将于5月18日开展。南越王赵佗年轻时为秦始皇征战岭南,公元前204年创立南越国,自号“南越武王”,公元前195年汉高祖正式分封他为“南越王”。而这位赫赫有名的南越王就是石家庄正定人,迄今省会的赵佗公园里还有“赵佗先人墓”。本次展览通过展示赵佗的历史功绩,将赵佗及岭南人民创造的辉煌璀璨的南越文明展现在石家庄人面前。

  足不出庄,浏览全球知名博物馆的风采!这就是将于5月17日在石家庄万营艺术空间亮相的“陈履生博物馆建筑摄影展”的最大看点。陈履生现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对于博物馆建筑和空间改造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和视角。本次展览将展出陈履生拍摄的世界各大博物馆建筑题材的摄影作品近80幅,阳光照射到英国大英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法国巴黎大皇宫博物馆等建筑后呈现奇妙视觉效应,都被陈履生的镜头敏锐捕捉。该展览将展至6月22日。

  省博明信片门票可现场盖戳邮寄

  很多石家庄人旅游时常会在各大景点的邮局,给亲朋好友寄张明信片,如今这一特色服务也将现身河北博物院。河北省邮政公司石家庄市分公司与河北博物院合作,专门制作了河北博物院文物主题邮资明信片门票、纪念邮折、极限封,并在省博设立投寄点,为观众提供特色邮政服务。5月17日将在河北博物院举办门票启用和开通服务仪式。5月18日当天观众可在省博临时邮政服务网点加盖邮戳、营业日戳现场寄送。

  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昨天透露,邮政网点就设立在省博文创产品商店的北门,“那里会安置邮筒。建议大家5月18日来,大众可在票口领取博物馆日当天专用的邮资明信片门票,这是为博物馆日特别推出的,图案有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海报元素。之后可到新设立的邮政网点当场投寄,并加盖纪念邮戳和投递邮戳。国际博物馆日后河北博物院每天将限量发放邮资明信片门票,一套10种,图案是博物院精品文物。”

  罗向军还透露,河北博物院还将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推出一批新的文创产品,她笑说故宫博物院等推出的文创产品在网上形成热点:“我们的文创产品已有300余种,还曾获得过‘全国十佳’,质量在业内有口皆碑。”5月18日观众进馆参观集齐6个展厅纪念戳,可获赠一份指定的河北博物院自创文化产品。

  听专家讲座学唱河北梆子

  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河北博物院文博讲坛推出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中国博协秘书长安来顺、河北师范大学教授邢铁等关于博物馆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及传统文化传承等内容的讲座。其中宋新潮将于5月17日上午在省博第二报告厅举办专题讲座《中国博物馆的发展与展望》。

  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河北博物院与石家庄市博物馆门前都有相关的宣传和展示,其中河北博物院南广场设立流动展览,宣传《博物馆条例》以及河北博物院展出的17件精品文物;石家庄市博物馆则将《石家庄历史文化陈列》提炼浓缩了一套展板,于5月18日当天在市博广场展出。同时作为《石家庄历史文化陈列巡回展览》的启动仪式,国际博物馆日后这套展板将到省会的学校、社区、驻石部队巡展。

  博物馆还有不少专门为孩子们设计的活动,5月17日河北博物院开设“小小美术家快乐临壁画”、“博物馆里的动物世界”趣味学习国际博物馆日专场;5月18日前后,河北博物院快乐学堂陆续推出“白瓷经典——定窑传统烧制技艺”、“燕赵长歌——学唱河北梆子”、“悠扬古韵——品读河间歌诗”、“花叶作色——学做魏县织染”等非遗传承少儿专题活动。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登录省博官网为自家宝贝提前预约。

  省博唐代石佛也将身首“团聚”

  唐代白石佛首捐献仪式,第十二届(2014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2015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的评选结果揭晓……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一系列备受业内关注的活动也将在石家庄举行。其中“唐代白石佛首捐献仪式”上,捐献人郭先生将把其早年在香港购得的唐代白石佛首捐给河北博物院。此前这尊佛首经省文物鉴定中心专家组鉴定,与河北博物院《曲阳石雕》展出的一尊唐代石佛坐像佛身原为一体。这也是继前不久石家庄幽居寺北齐大佛即将在台湾身首合璧后,河北文物界的又一桩喜事。

关键词:国际博物院,活动,趣味

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