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河北

满绣作品《木兰秋狝图》亮相深圳文博会惊艳全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宿馨元 2015-05-15 11:22: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满绣作品《木兰秋狝图》栩栩如生,令人叹服。

满绣作品《木兰秋狝图》栩栩如生,令人叹服。长城网 宿馨元 摄

彰显皇家文化和满族民俗手工艺的特色刺绣产品。

彰显皇家文化和满族民俗手工艺的特色刺绣产品。长城网 宿馨元 摄

  长城网深圳5月14日电(记者 宿馨元)色彩艳丽、构图饱满、栩栩如生,8名绣娘历时10个月零9天制作而成的纯手工满族刺绣作品《木兰秋狝图》首次亮相深圳文博会就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承德上世满绣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桂维介绍,承德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集中皇家文化、古建筑文化、佛教文化和中原儒文化,而木兰围场又是清代皇家猎苑,清朝前半叶,皇帝每年都要率王公大臣、八旗精兵来这里举行以射猎和旅游为主,史称“木兰秋狝”。刺绣作品《木兰秋狝图》长180厘米、宽80厘米,用了上千种不同颜色的线,由8名绣娘一针一线精心绣制而成,将乾隆72年时,在围场狩猎的情形生动地展示在广大观众面前。

  闫桂维说:“公司第一次参加深圳文博会,带来了满族刺绣香包、皇家丝织品绸缎、满族手工刺绣拖鞋等产品,旨在将把满清皇家艺术品及满族手工艺术品艺术发扬光大,让满族文化走遍中国,走向世界。”

  相关链接:

  满族刺绣,俗称“针绣”、“扎花”、“绣花”,最初主要流行于满族混居的广大农村,是学习汉族刺绣后的产物。通常以家织布为底衬,以红、黄、蓝、白为主调的各种彩色丝线,用一根细小的钢针参照图案上下穿刺,织绣出各种纹样。绣品包括服饰、日用品、喜庆节令等。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寓意深刻,表达着满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关键词:深圳,文博会,满族刺绣,闫桂维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