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特色产业

股份制开启山村共富模式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张缘 刘立芳 2015-06-15 10:3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鱼池、荷塘的水面波光粼粼,在微风的吹拂下泛起涟漪。栽培大棚、种植区里的农作物长势喜人。连接各块区域的道路上搭起了葡萄架,成为一道道漂亮的“绿色走廊”……这是6月11日,记者在灵寿县南燕川乡西庄村看到的怡人美景。这个普通的小山村,在能人李四牛的带领下,踏上了股份制合作开发致富之路。

  荒滩“变身”现代农业园

  走进西庄村的燕西湖生态农业观光园,最先映入眼帘的是5个木耳栽培大棚。“俺们这儿的木耳可跟别处的不一样!”乡包村干部赵梦杰边给记者展示边介绍说:“这是黄背毛木耳,背面有小绒毛,有着清理肠道、降血脂的功能,目前河北省只有两家种植!”

  记者了解到,黄背毛木耳营养价值比普通黑木耳要高,经济效益也更好。一亩地能产出7万斤黄背毛木耳,刨去成本后纯利润可达3万元。正当记者为新品种木耳的高利润感到惊叹时,放眼整个园区,发现眼前十几亩的木耳栽培区还只是占地上千亩的园区大产业的“冰山一角”。

  在一眼望不到边的园区,54亩的荷池里片片碧绿的荷叶热闹地挤在一起,15亩的甲鱼池里下面养甲鱼,上面养鲤鱼、鲫鱼和草鱼的小鱼苗,待长成大鱼后会被转移到旁边更大的养鱼池中。采摘区里,种着10多亩的有机蔬菜瓜果。远处两台挖掘机在同时进行新的挖塘工作,未来将建设成景观区和垂钓区。

  “园子全部建好以后将集旅游、采摘等功能为一体,游客可看、可玩还能吃到农家饭!”赵梦杰兴奋地告诉记者,建设生态园是村里的一个大动作,也是“一带一链一园区“规划的重要部分。“这儿从前就是片一望无际的荒滩,经过2年多的开发,你看看,已经完全变样啦!”

  土地作价入股集体经营

  将连片的荒滩变园区,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而西庄村是个水库移民村,居民大多是在燕川水库建设时期迁移而来。由于没有规划,村民居住分散。也没有支柱性产业,经济状况差,164户当中有110户是贫困户。这样的一个典型贫困村,又是如何发展起现代园区的大产业?

  “俺们的办法是成立股份合作社,把全村土地集中起来统一规划经营。”村主任李四牛是个远近闻名的能人,在天津有自己的贸易公司。在他的带领下,2013年村里成立了灵寿县永恒种植专业合作社。

  “加入合作社的方式是根据经济实力出资入股。”李四牛介绍说:“100元1股。出资5万元以上算大股东,目前合作社里有9个大股东,其余都是普通村民。村民可以按地折股,每亩耕地的价格第一年按800元算,之后每年加80元,5年之后不再涨。”

  赵梦杰告诉记者,合作社的注册资金是50万元。然而凭借着对带头人李四牛的信任以及项目前景的看好,汇集到合作社的资金达到了500万元。土地入股,让一盘散沙的农民建立起横向的经济纽带。另一方面,合作社的发展也为村集体注入了经济资源。

  “我们决心在西庄打造一个立体生态林带、一个养殖链条以及一个生态园区,简称‘一带一链一园区’工程。不仅能帮村民们脱贫,还能致富。”赵梦杰充满信心地说。

  村民获利集体增收

  71岁的李过才每天早上都会骑着自行车到园区里进行除草、注水等工作。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年纪大啦,从前想打工也没处去。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一个月收入一千多元,年底还有土地的分红!”

  既是村委会委员也是小股东的杨米山告诉记者:“全村人都入股,就把所有人的劲儿都拧到了一块。加入合作社,农民可以获得土地租金,打工可得工资收入,还能有分红,大大激发了村民干劲儿。同时,园区建设项目还解决了村里闲散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现在本村的人手都不够用了,还要去雇外村的哩!”

  两年以来,合作社经营红火,村民尝到了甜头,没有人要退股。利益良性捆绑正带来农民获利、集体增收的多赢局面。土地股份合作激发了村民们的发展热情,也让政府部门的扶贫工作更有针对性。“村民们有干劲儿、有想法,这让我们也觉得特别振奋。”县扶贫办副主任白晨虎表示,清晰的项目谋划也让他们觉得劲有了地方使,将扶贫资金落到做产业的实处上。

  李四牛告诉记者,不仅扶贫办,省商务厅、县林业局、旅游局等部门也给予了很多扶持和帮助。这才在短短2年多时间建起现代生态农业园,拓出了一条宽广的致富路。

  记者手记

  一路走来,记者看到在很多贫困地区都存在与西庄村同样的问题:耕地少而种植分散,收入低,很多劳动力外出务工,造成村庄“空心化”。这样的村庄该如何摘掉“贫困帽”?西庄村提供了一个范例:通过土地股份合作,实现村集体经济的重塑。

  股份合作让村庄重获向心力,发展起因地制宜、连片发展的产业。相信随着西庄村“一带一链一园区”工程的一步步实现,将为村里带来人气、财气,源源不断输送致富血液。(记者 张缘 见习记者 刘立芳)

关键词:股份制,特色产业,灵寿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