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平安公园变迁往事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5-07-15 10:53: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80年作者画的平安公园写生

  石家庄市裕华路与平安南大街交叉口的东北角,坐落着一个精致小巧的公园,它就是平安公园。每当我驱车路过这里的时候,情不自禁转过头看上一眼,因为在这里留下我许多往事的记忆……

  回到1980年,当时我正在痴迷学习国画山水,参加了当时知名山水画家徐魁之的学习班。我们除了在教室听课,大部分都在平安公园写生。那时候平安公园刚刚建成才两年,园内设施不多,最突出的是园中心的人造假山,还有湖水环绕,亭台点缀,树木花草相映成趣,一派典型的仿江南苏州式园林。位于南大门的西侧,有个700多平方米的广场,那时候是儿童游乐场,所以,许多人也称平安公园为儿童公园。我们每个学员都是一边尽情地画画,一边贪婪地享受这里的美景。我画的松树、柏树和湖边写生等作品还得到徐老师的表扬。

  1997年平安公园进行了改造,西南围墙改为透空栏杆。最主要的是增建了“石家庄市集中营蒙难同胞纪念碑”,从此,这里不仅仅是娱乐场所,而且也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之一。在“石家庄集中营蒙难同胞纪念碑”前,我看到那个巨大的像拳头一样的碑身上写道:这里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罪行的历史见证!2007年11月8日,为庆祝石家庄解放60周年,东马路小学在这里举行了“石家庄解放之歌”大型音乐故事队会。我有幸参加了这次活动。师生们自编自演了诗朗诵、大合唱、小合唱、歌伴舞、群口快板、三句半、故事等节目,他们用艺术形式表达了不忘历史,发奋努力的决心。至此,这里常常飘扬着星星火炬的旗帜,少先队员在这里举行入队仪式、清明扫墓和各种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2013年11月,我的新疆少数民族“手拉手”朋友来到石家庄。那天,她坐着我的三轮摩托车,我们沿着平安大街一路行进着。一边欣赏两侧蝴蝶样式的彩灯,她一边赞叹石家庄的美好夜景。突然随风飘来一丝悠扬悦耳的河南豫剧,没想到我的新疆朋友是个戏迷,于是我随着豫剧声音来到平安公园西门。原来,在公园凉亭搭台演戏的是“芳名豫剧文艺团”。我们穿过围观的人群,来到台前清清楚楚观看豫剧演出。据了解,豫剧团的组织者叫张贵芳,他是高邑人,来石家庄打工。“不谦虚地说,我从老生、青衣、花旦到吹拉弹唱,样样精通。”张贵芳很自信也很自豪地说。从金谈固小区赶来演出的70多岁的李阿姨接着说:“我们不图钱不图利,就图自己唱得高兴。以前没地方唱,现在张老师给我们搭建了这个舞台,大家都唱得高兴。”

  回来的路上,新疆朋友高兴地对我说:“石家庄真好!环境美,人也很美呀!”我告诉她,自从改革开放到如今,石家庄变化可大了!就拿平安公园说,过去这里是一片废墟,到处杂草丛生,臭水坑泛着难闻的臭气,苍蝇乱飞,真是不堪入目。1978年平安公园建成使用。后来经过几次重新修建,荷花池给公园增添了亮丽风景,健身器械给老百姓带来健康快乐,冬泳基地在这里建成满足了各类人群的需求。后来,公园所有栏杆围墙被拆除,全面开放的景观得到根本改善。

  啊,平安公园,小而精致,小而全面,小而实惠,已经成为幸福石家庄不可或缺的一个小细胞和亮点。

  

 

关键词:平安公园,公园,石家庄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