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社会

大熊猫“懒”到了基因里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5-07-22 11:28: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新华社电 大熊猫总是一副懒洋洋的样子,它究竟有多懒?一项最新研究从新陈代谢的角度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大熊猫的能量代谢率低到与树懒相似,同时它的基因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英国阿伯丁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一些大熊猫进行了观测,结果发现大熊猫每天消耗的能量远低于差不多大小的陆生哺乳动物,仅为预测值的38%。这个比例已接近在“懒”界享有盛名的树懒。

  与人相比,一只体重90公斤的大熊猫的代谢水平还不足同样体重人体的一半。一个人就算站着不动,其代谢率也要高于“活动”状态下的大熊猫。给大熊猫戴上卫星定位设备后获得的观测数据也显示,大熊猫每天有大半天时间都是歇着的,平均每小时也就走个20米左右。

  大熊猫这么懒,也是有苦衷的。都知道大熊猫喜欢吃竹子,但它祖上可是实打实的肉食动物。就是今天,也时常有大熊猫饿极了下山到村里偷羊吃的消息。大熊猫吃竹子,实在是自然界中抢夺食物竞争激烈而吃竹子者少等条件下的无奈之举。

  尽管吃了这么多年竹子,但大熊猫的消化系统还没有完全适应,其肠道依然保持着食肉动物的特征。由于竹子营养及能量低且难以消化,大熊猫每天不得不进食大量竹子,才能满足其生命活动需要。

  同时,大熊猫也需要尽量减少能量消耗,每天多吃少动、懒懒地待在那里也就成了它的生活习惯。换句话说,这是“能量有限,节约使用”。

  研究人员还发现,大熊猫体内一个名为DUOX2的基因发生了变化,这个基因与调控甲状腺激素合成有关,而甲状腺激素又能调节能量代谢。这个基因变化能帮助大熊猫适应低能量代谢率的生活,所以大熊猫真可以说是“懒”到了基因里。

关键词:基因,大熊猫,懒

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