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河北

保定4名男子开卡车盗古墓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汪洋 2015-07-23 11:16: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 汪洋)近日,保定市清苑区破获一起盗掘古墓案,抓获盗墓团伙成员4人,被盗的7件汉白玉石雕全部追回。当地村民称,被盗的是明朝重臣张谦墓,目前被盗文物正在鉴定中。

  自7月11日起,保定市清苑区刘口村村民就发现村外一处古墓屡屡被人盗掘。村干部得知后,开始轮流在古墓附近蹲守看护。7月18日晚9时40分许,盗墓贼开着一辆卡车再次来到刘口村古墓处,冒着大雨打着手电开始盗掘。村干部见状,打电话向警方报案。民警赶到后,发现当地的地形复杂不利于围捕,于是决定在盗墓贼运走文物的半路上,对其进行抓捕。

  7月19日凌晨3时许,盗墓贼将3件挖出的石雕吊上卡车,随后驶离现场。此时,民警已经在其必经的一条小路上埋伏好。当盗墓贼驾驶卡车经过一处狭窄路段时,民警和村干部的车一前一后将其堵在中间,4名盗墓贼被抓获,同时查获古墓被盗石雕3件以及大量盗墓工具。

  经查,当晚盗掘古墓的杜某等4人均为保定市博野县人。得知刘口村外有一处古墓后,4人经多次预谋准备,从7月11日开始对该处古墓进行盗掘。共盗窃汉白玉雕刻制品7件,包括望柱、底座等。其中一根八棱望柱长3米多,上面刻有精美的祥云图案。

  据刘口村村主任赵良军介绍,该处古墓规模很大,占地面积近百亩。上世纪50年代时,古墓前还曾有块墓碑,上面文字记载为明代大臣张谦墓。目前,文保部门正对被盗文物年代和价值进行鉴定,杜某等4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关键词:保定,卡车,盗墓,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