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河北

装备制造业平稳增长 持续领跑河北省工业经济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许卫兵 2015-08-02 11:11: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今年首次超越钢铁产业成为我省第一大产业后,装备制造产业保持平稳增长。从省工经联7月29日召开的上半年重点行业信息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利润、利税3项指标均在我省工业经济中保持第一,持续领跑我省工业经济,同时各项经济指标增速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装备制造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194.17亿元,同比增长8.94%;实现利润301.62亿元,同比增长8.16%;实现利税415.89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工业总产值4851.66亿元,同比增长8.33%;实现销售产值4695.53亿元,同比增长7.99%,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了中高速增长。

  “装备制造业的逆势上扬成为上半年我省工业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省工经联有关负责人说,汽车产业、铁路运输设备等已成为我省装备制造业的优势领域。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增速最快的是沧州和唐山,增速分别为10.42%和9.60%。

  我省装备制造业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的位次不断提升。今年前5个月,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排名全国第13位,利润总额在全国名列第11位。

  作为我省着力培育的重点产业,上半年我省装备制造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高达1611.54亿元,同比增长16.76%,在全国名列第4位,远远高于我省其他工业行业。伴随着长城汽车扩产、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等项目的建设投产,我省装备制造业将进一步提升发展水平。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我省装备制造业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省工经联有关负责人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我省将承接北京、天津转移的部分企业和科研成果转化项目,我省应抢抓机遇,建立科技创新网络体系,大力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以提高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关键词:装备制造业,工业经济,同比增长,增速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