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国内

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举办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刘文静 2015-08-12 10:59: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

  互联网+零售的未来是什么样子?会给消费者带来哪些不一样的体验?传统零售业还有生存空间吗?8月10日,由南京市政府、中国贸促会、中国互联网协会、苏宁控股集团联合主办的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在南京举办,包括苏宁、百度、万达、小米在内的40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现场纵论“互联网+”,张近东、李彦宏、王健林这业界三大咖各有各的见地。

  张近东:为传统企业“互联网+”搭建高速路

  “上一个10年是互联网的10年,未来10年是‘互联网+’的10年。互联网会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渗透到各行各业。”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论坛上说。

  张近东把苏宁的互联网战略比喻为高速公路,希望借此解决传统企业面临的“互联网焦虑症”。这条高速公路的“入口”是合作伙伴,“过去大家和苏宁的合作可能只有采销这一个入口,而现在我们将物流、金融、大数据等,每一个环节都做成一个独立的产品,使其都成为进入苏宁互联网零售这一高速公路的入口。”“出口”则是消费者,“只有将产品送达用户手里,才能实现价值,这时就需要有四通八达的出口,让商品在最短的时间内到用户的手中。”

  张近东认为,四端融合的结果是,不同的商品,可以选择一个和用户最近、最顺应消费习惯的出口抵达用户。比如传统家电,消费者可能还是更愿意在门店买;而类似食品酒水等很多产品就直接在手机上买了。农村的特色农产品,通过生鲜频道、中华特色馆等,以社交营销方式推荐给用户。

  张近东还提到了这条高速公路的“接口”,对其他平台,全面开放接口,比如百度、万达等,代表的是另一种通往“互联网+”的高速公路,苏宁以开放的心态与之进行连结。“在这个资源共享的时代,传统企业要+互联网,要拥抱所有在互联网领域创新探索的企业。苏宁打造的互联网零售高速公路,愿意开放各种接口,与这些企业兼容并包。”

  王健林:纯互联网或实体企业10年内会消失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演讲中坦言,过去他对虚拟经济被提到如此高的高度感到担心。但是,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的概念。“我的担心消除了,互联网换了‘+’是代表思维和方向变了。”王健林说。

  王健林认为,发展互联网不能走只发展线上的路,一定是互联网与实业融合,才能够为互联网的发展,为实业长期持续发展找到方向。融合是大势所趋,他认为,未来10年内不会再看到所谓的单纯的互联网公司或实业公司存在。“‘互联网+’如何走向全世界是新课题,但是这是今后所有实业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唯一的方向,谁不融合就会被抛弃,这个世界变化很大。”

  对万达而言,现在迫切需要为消费者“画像”,了解他们的喜好,这也是万达“互联网+”商业的核心任务。

  李彦宏:从连接人与信息到连接人与服务

  今年,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进行第3次转型,李彦宏自曝为转型付出的代价——两年中净利润从53%降到29%。李彦宏说,百度将在未来3年打造一个真正为本地生活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不仅仅是市场费用、运营费用的增加,在技术上也在不断加大投入。

  “移动互联网时代改变了很多,过去,是把人和信息联系起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是连接人和服务。”李彦宏说,比如,过去你对某一部电影感兴趣,输入电影名字搜索,获得的是电影介绍或是宣传片;现在则是告诉你周边最近的电影院在哪里,网上可以直接买票、选座。

  李彦宏说,移动互联网的存在,让看电影、餐饮、娱乐等服务变得更加便利;线下实体资源也因为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存在,利用率变得更高,这就是移动互联网或者“互联网+”实体产业带来的巨大产业变化。(记者 刘文静)

关键词:互联网,零售,峰会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