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民生关注

安全隐患的物品咋处理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马英娟 文清 李青 2015-08-17 22:18: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点居民上交的爆竹。

  巷报头条·水岸星城河纺小区

  近几日,消防安全成为人们共同讨论的话题。这两日本报陆续接到来自水岸星城、河纺小区等业主反映,称自家过年没放完的烟花爆竹和闲置多年的液化气罐不知如何处理,希望相关部门支招。

  【事件】

  过年剩下29只二踢脚

  吴女士的父母家住桥西区水岸星城小区。前不久,老人在家整理地下室物品时,意外发现角落里竟放着一包未燃放的二踢脚。“后来父亲回忆起来,应该是去年春节前朋友送的,可能春节没放完就禁炮了,然后一直被遗忘在地下室。”吴女士说,他们知道二踢脚为易燃易爆物品,却没想到只因一时疏忽在家里存放了这么久,不禁感到后怕。

  看着这一包“烫手的山芋”,两位老人犯了难,“现在又不是年节,随便燃放肯定不行,到底应该怎么处理呢?”两位老人将烦心事讲给吴女士,希望她能想想办法。“我们这里属于城中村,人们普遍对放炮的年俗比较重视,炮买多了放不完的情况可能不止一家。”吴女士说。意识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她立即致电本报,咨询妥善处理的办法。

  记者咨询了桥西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烟花爆竹属于易燃易爆品,居民家中是不允许长期存放的,应尽早上交辖区警务站或公安分局。他称,公安部门每年都很重视春节过后居民家中剩余烟花爆竹的回收问题,一般会通过在辖区警务站播放语音通知、在街道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宣传,并依靠小区物业、楼院长配合工作,提醒大家及时上交。他建议居民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工作,勿存侥幸心理,杜绝安全隐患。

  昨日下午记者在西里派出所了解到,吴女士已将家中29只二踢脚全部上交,目前这些二踢脚已由辖区民警转交到派出所,最终将上交桥西区公安分局。同时民警提醒,居民家中仍存有烟花爆竹的,应立即上交警务站,或直接拨打110,民警将亲自上门回收。

  液化气罐闲置多年

  “我家的液化气罐已经两三年不用了,罐里还有一些液化气没用完,一直留着也不放心。”家住河纺小区的张女士致电本报,希望相关部门能回收家中的废旧液化气罐。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液化气罐是20多年前从一位朋友家买来的,“当时朋友因为工作调到外地,就把自家不用的液化气罐低价转让给我了。”她说,由于该液化气罐带有一个证件,相当于液化气罐的“户口”,这样的液化气罐在当时购气价格相对便宜,自家一用就是20年。

  “后来因为家里都通上天然气,液化气罐就用得少了。”她说,由于液化气罐放在厨房总是碍事,就将其搬到小房安置,这一放就是两三年。

  如今一想到这个闲置的液化气罐,张女士总不免有些担忧,“我听说现在液化气站已经不再回收这种液化气罐了,可一直在家放着也不是办法,我该怎么办?”她了解到,周围居民家中存有废旧液化气罐的并不少,有的在小房一扔就是十来年,其安全问题不免令人担忧,希望相关部门能进行回收。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石家庄燃气总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总公司并无对居民家中闲置不用的液化气罐进行统一回收的规定。居民若担心其存在安全隐患,可自行送到总公司下属压力容器修理厂,“我们会以15元/个的价格回收,并进行报废处理。”

  【提醒】

  居民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隐患还有哪些?我们又该如何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就此问题,长安区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上述烟花爆竹、液化气罐等问题外,居民家中的线路、家用电器以及燃气灶等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她称,排除家中的消防隐患,关键是要普及居民自身的消防安全常识,掌握相关技能,“最近我们消防大队就在积极走进社区,向居民及保安讲解消防知识,培训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

  提醒广大市民,应尽量在家中配备灭火器等设备,以备不时之需。另外,应在日常生活中多积累消防常识,提高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建议市民如果想获取更多消防安全知识,还可以关注长安区消防大队官方微信、微博发布的信息。(记者 马英娟 文清  李青)

 

关键词:液化气,安全隐患,处理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