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8月28日至9月4日省会石家庄单双号限行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崔虹 马冬胜 2015-08-22 19:48: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1日,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石家庄市空气质量保障方案》,规定从8月28日零时至9月4日24时,主城区、县(市)城区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限行期间,实施城市公交车免费。

  全程启动企业停产限产等措施

  《方案》规定,8月28日零时至9月4日24时,全市行政区域内全程启动企业停产、限产、施工工地停工和其他重点控制措施。当预测北京及周边地区或石市区域可能发生重度以上污染天气(AQI>200)和极端不利气象条件时,在实施重点控制措施的基础上,按照市空气质量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要求,启动实施重污染天气红色(Ⅰ级)应急减排措施。

  重点控制的污染物是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控制污染源包括工业源(火电、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高架点源,制药、化工、印刷、工业涂装、家具、汽车制造、汽车修理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源);扬尘源(建筑施工、道路施工、矿石开采、各种料堆、散体物料运输、裸露地面等);机动车尾气和油品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机动车,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其他污染源(焚烧秸秆、垃圾、树叶、杂草,烧山、烧荒等,畜禽养殖,露天烧烤)。

  减少排放污染物30%以上

  《方案》规定,第一、二、三产业中所涉燃煤设施要通过采取停产、检修或降低生产负荷、燃用低硫优质煤、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等措施,减少排放污染物30%以上。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燃煤电厂或机组,降低生产负荷,减少排放污染物50%以上。未达到特别排放限值的常年运行的燃煤锅炉暂停生产。未淘汰的10蒸吨及以下锅炉、茶浴炉等燃煤设施暂停使用。

  全市所有钢铁、焦化、水泥、玻璃、陶瓷等高架点源,减少排放污染物50%以上,石钢、鼎鑫水泥、曲寨水泥全部停止生产,河北敬业钢铁、赞皇金隅水泥、灵寿冀东水泥等减少排放污染物60%以上,其他涉气企业减少排放污染物30%以上,工业企业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工序暂停生产。

  单号单日通行双号双日通行

  8月28日零时至9月4日24时,主城区、县(市)城区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限行时段为7时至21时,单号单日通行,双号双日通行,尾号是字母的以最后一个数字为准,城市运行保障类车辆除外)。根据情况需要,限行也可提前实行。限行期间,实施城市公交车免费。

  同时,加强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监测,达不到国Ш排放标准的车辆禁止进京;运输土方、渣土、砂石料、混凝土、煤炭、焦炭等扬尘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全部停运;开展油气回收执法检查和油品质量监督检查,严禁不合格油品销售。

  渣土清运停止施工作业

  除重大民生抢险工程外,全市区域内土石方挖掘、拆除工程、渣土清运及市政道路工程等一律停止施工作业(西柏坡电厂废热供暖工程除外,但需采取高标准抑尘措施,并实行24小时监管人员驻场监管),并采取洒水、覆盖等抑尘措施。其他施工场地的油漆、粉刷、打磨、切割、焊接等污染工序一律停止作业。

  《方案》同时规定,相关部门应加强扬尘治理和监管,增加建成区道路及城市外道路清扫保洁,并根据天气状况适当增加冲洗作业频次;未配装密闭运输装置的运输散体物料车辆或密闭装置破损的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所有矿山、砂石料开采及加工、灰窑、砖瓦窑、洗煤厂等污染企业全部停工。煤炭、灰渣、砂石、灰土、矿粉等工业散体物料的堆场停止使用,并落实洒水、覆盖等扬尘污染控制措施;实行网格化监管,安排专人值守巡查,严厉打击焚烧秸秆、垃圾、树叶、杂草,烧山、烧荒等露天焚烧行为;加强畜禽养殖粪便污物无害化处理;主城区及鹿泉区、栾城区、藁城区、正定县、正定新区、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全域内和其它县(市)、区建成区禁止露天烧烤。

  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处理

  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对各项措施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实行分包责任制。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实施并监督纪念活动期间行政区域内企业停产、限产和施工单位停工工作,对停、限产企业和停工工地派驻现场监督人员,实行驻厂、驻点24小时专人负责制。

  各县(市)区纪念活动期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和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将纳入对政府及其主要负责同志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考核内容。市环保局、市公安局要加大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活动期间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对重点保障措施进展及时跟踪,督办督查,发现不认真履行职责,导致保障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移交监察部门追究问责。(记者崔虹)

  相关新闻

  9月1日至4日秦皇岛单双号限行

  本报讯(记者马冬胜)9月1日0时至4日24时,秦皇岛市将全面实施企业停产限产、全部施工工地停工、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在9月1日至4日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全市公交车可免费乘坐。

  8月20日,秦皇岛市政府召开会议下发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秦皇岛市空气质量保障方案》,方案指出,对可能影响纪念活动期间空气质量的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及重点污染源,实施强制性减排措施。重点控制污染物包括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挥发性有机物。采取的主要措施为燃煤污染减排、工业排放控制、机动车污染控制和扬尘面源污染控制。特别是在9月1日0时到4日24时,秦皇岛将全面实施企业停产限产、全部施工工地停工、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以及其他重点控制措施。必要时,将启动实施重污染天气红色(Ⅰ级)应急减排措施。据悉,当地已对停产、限产企业和停工工地拉出清单,其中停产、限产企业涉及105家。

关键词:限行,公交免费,抗战胜利,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