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健康美食

多雨季节谨防 “野生毒蘑菇中毒”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王凤伟 2015-08-31 11:16: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食药监局8月30日发布健康提示:多雨季节,谨防野生毒蘑菇中毒。省食药监局同时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加工、经营野生蘑菇时,要确保所加工、经营的蘑菇中未混入有毒品种。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多起食用有毒野生菌中毒致死事件。毒蘑菇中毒事件以夏秋季节为主,中毒原因主要为家庭误食。为预防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河北省食药监局提醒公众:野生蘑菇中存在多种有毒品种,毒性成分复杂,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后,中毒者表现各异,病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采食野生蘑菇。在有采食野生蘑菇习俗的地区,消费者切勿采集未食用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需特别提醒的是,鉴别野生蘑菇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方法,民间流传的一些识别方法经证明并不可靠。

  据了解,毒蘑菇又称毒蕈,属于真菌,我国约有100种毒蘑菇,常见可致人死亡的至少有10余种。毒蘑菇多生长在低洼、湿度大、阴凉的地方。毒蘑菇所含毒素非常复杂,经烹调加工或者晒干都不能消除。一旦食用有毒野生蘑菇后要立即催吐,并尽快就医。(记者 王凤伟)

关键词:毒蘑菇,野生,致死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