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北方茶博会在正定 自驾和乘公交都挺方便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郄磊 崔虹 2015-09-05 09:55: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茶博会上引人入胜的茶艺表演。

  9月3日,第七届河北·石家庄(正定)北方茶博览会开幕,来自福建、四川、云南、安徽等茶产地的300余家茶商,带来了品质卓越的香茗。茶博会将于6日结束,如果您喜欢茶,爱好茶文化,那么去茶博会逛逛吧。

  禅茶惹人眼球

  本届茶博会的主题是“禅·茶·雅”,峨眉雪芽正好贴合这一主题。展馆负责人赵宪忠告诉记者,他们这次把十几个单品的禅茶全带来了。

  “我认为禅茶体现的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赵宪忠说,他所经销的茶叶中,禅茶约占三分之一。赵宪忠告诉记者,峨眉雪芽加持禅茶,选用清明前峨眉山万年寺附近有机茶园的鲜嫩茶芽,经历过禅院的晨钟暮鼓、聆听过众僧诵经,再经禅茶焙制大师27道焙茶工序,又得大德高僧祈赠福缘。“这种禅茶是最贵的,每年只生产999盒,每盒219克,6888元。”

  安徽金寨协议金额达5亿多元

  安徽省金寨县以组团的形式参加了茶博会。“经过几天的洽谈对接,我们已经有7家企业与这里的企业签订了协议,其中包括旅游开发、茶业销售、投资办厂等,协议金额达5亿多元。”金寨县农业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解正定笑着说。

  在签订协议的7家企业中,就包括金寨县徽态茶叶。徽态茶业的厂长李文说,北方的绿茶市场还没打开,这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大市场。“我们准备供皖溪白茶、六安瓜片,因为北方这边的生活习惯跟我们不一样,我们的绿茶要打开市场就要多跑跑,多对接。”

  解正定介绍,六安瓜片是世界名茶之一,也是金寨县重点推介的茶叶。“下一步,我们将整体推广六安瓜片,成立产业联合体,把产区的好产品送到正定人民的茶杯中。”

  贵州绿茶香飘茶博会

  “我第一次参加正定茶博会。”来自贵阳的参展商杨成成说,此次他带来了龙井、翠芽、翠珠,以及刚刚在贵州春茶斗茶赛获得“茶王”称号的开阳富硒白茶。“我们的企业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来参展的目的主要是寻找经销商和长期合作伙伴。”杨成成说很看好河北市场,他曾到许多地方参加茶博会,正定茶博会提供的展馆面积最大,服务也很好。

  见到刘女士时,她正在品尝杨成成递过来的“茶王”。“闻着就香。”喝了一口,刘女士不停地点头,“一点也不涩,真好喝。”

  记者注意到,在300多平方米的贵州馆里,花溪赵司贡茶茶场的工作人员用独有的半野生茶招待品茶的客人,并讲述贵州茶厚重的历史;参展商张卫民拿着宣传单讲述动手采茶制茶的乐趣,原生态生活方式的惬意。来客络绎不绝,或品尝,或观看,或购买。

  贵阳市茶办主任龚静介绍,贵州是茶树原产地核心区域,世界唯一一茶籽化石的发现地,那里古茶树群广布,是中国唯一兼具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无污染的全境高原茶区,也是中国茶园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为了能让老百姓喝上一杯生态、安全、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放心好茶,贵州严抓质量安全管控,借助本次茶博会平台,组团对本地特色茶产品进行集中宣传推介,着力打造‘绿宝石’、‘开阳富硒茶’系列品牌。”

  “千人茶会”打造禅茶文化展会品牌

  为了展现正定千年佛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引领现代时尚生活,打造河北禅茶文化展会品牌,9月3日14时,在正定县临济寺举办了“千人茶会”暨河北禅茶文化交流会。

  河北是禅茶文化的发源地,正定临济寺是佛教临济宗发祥地,也是世界临济宗的祖庭。佛教文化与禅茶文化息息相关,在正定这片土地上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临济寺法师释慧憨讲解佛事活动及生活禅,与广大茶友就禅茶文化进行交流,宣传禅茶“感恩、包容、分享、结缘”的文化内涵。

  同时,茶博会还通过在临济寺进行禅茶茶事活动,进行禅茶茶艺表演,向众人诠释禅茶正、清、和、雅的内涵。

  精品紫砂壶受青睐

  除了茶叶外,精品紫砂展也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我家有六七把了。知道这个展览后就赶过来看看,有合适的再买一把。”见到张先生时,他正在仔细研究一把紫砂壶。

  “这些壶全部是手工制作,我带来了60把。”参展商倪建英说。

  记者注意到,此次展出的紫砂壶形态各异,大小不同,有喜爱的朋友可以前去挑选。

  今年参展品牌和企业有:老记大红袍、安溪铁观音集团、肖鸿茶业、新昌大佛龙井、北京吴裕泰、勐海可以兴茶厂、苍梧六堡茶业有限公司、益阳冠隆誉黑茶发展有限公司、云南滇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鼎市马冠茶业有限公司、云南西双版纳春凯茶厂、勐海巴达古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勐海茶浓茶业有限公司、勐海普洱源茶业有限公司、云南古韵茶业、云南省西双版纳国普茶厂、北京岫玉茶海等。

  逛茶博会,怎么走?

  前往茶博会,如开私家车,可沿107国道北行,到正定县的华安西路向东转,走大约100米路北即到,广场停车位较多。

  若坐公交车,市内乘131、132、148路,到正定火车站下车,然后沿华安西路东行约100米路北就到了。(记者 郄磊 崔虹)

 

关键词:北方茶博会,正定,开幕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