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金融理财

中国股市剧烈震荡正常吗?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5-09-10 10:0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9日,瑞士Flyability公司工作人员展示近距离接触无人机。当日,一款由瑞士Flyability公司生产的耐碰撞无人机(Gimball)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展出,这款无人机外层有一层防撞网,可以耐碰撞并近距离接近人们而不伤害到他们,在重大灾难发生后,它可以帮助救援人员快速找到幸存者。

  2015年夏季达沃斯9日在大连拉开帷幕。作为首场最受关注的会议,“中国改革议程”受到了众多嘉宾代表的关注,许多人提前半个小时就来到会场“占座”。波士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瑞麟等四位嘉宾,就中国经济的热门话题展开探讨。

  中国改革议程

  “新常态不是需求减少了,而是需求变化了”

  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身份出席论坛的王建宙,曾担任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董事长。他语出惊人:与10年前相比,发展的驱动力是增加了,而不是减少了。

  “智能手机、4G、社交网络、云计算、3D打印、机器人、物联网、在线交易、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王建宙一口气说了10个驱动力。他认为新常态下,市场需求不是减少了,而是市场需求发生很大变化。新的信息技术创造了新的发展条件,又给大众创业提供了足够空间。

  如何在新常态下谋取增长呢?王建宙习惯拿老本行举例。

  “很多人说,手机短信减少了、通话量也减少了,是不是将来就不需要运营商了,我说正好相反,虽然话费下降了、短信减少了,但数据量增加了。”

  王建宙说,几年前大部分中国用户用的是每月5元钱30兆的数据流量套餐,而今天中国的4G牌照发了还不到2年,用户已经2亿多,平均每人每月的数据流量是700兆,这当中包含了很多商机。

  “创新不是一蹴而就,要走很长的路。”王建宙说,尽管中国企业创新成就卓著,但创新仍要加强深度,甚至开发新的操作系统;创新要有耐心,要用时间积累自己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实现真正的中国创造。

  “对中国增长怀有乐观预期”

  尽管中国刚刚经历了剧烈的股市震荡,但波士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瑞麟仍对中国经济信心不减。

  “中国正在进行经济转型,任何国家进行这样的过渡,肯定都会有波动和不确定性,我们看到中国发生这样的情况是很自然的。”李瑞麟说。

  就在参加夏季达沃斯之前,这位企业家和许多与中国做生意的跨国公司进行了交流。“我们对中国增长是怀有乐观预期的,大概在6%—7%之间。”

  在李瑞麟看来,过去10年,中国经济是在投资驱动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现在经济转型转向更多以服务为驱动,更少依赖于投资、更多依赖于消费。当前中国基础消费需求仍然比较强劲,消费水平保持了较好的速度。中国正出现两个变化,一是从经济动力由投资转向消费,二是更多的消费来自互联网。

  在谈及中国改革时,李瑞麟说,对于未来几年的中国,需要把“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等原则变成现实。“这会带来更多的机会,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确保资本能够得到有效使用。”

  “创新本质就是试错”

  创新从未离开过夏季达沃斯的议题焦点。

  “(最早的)人很可能是一只试错的猴子,(率先尝试爬行)最后能够直立行走变成了人。”华大基因公司原CEO王俊用一个对生命科学的大胆猜想,来比喻自己与众不同的创新实践。

  面对如何适应新常态的难题,王俊说,也许最好的解决方式是试错。因为创新是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永恒动力。

  “我们不知道未来变化是什么样子。”同样喜欢拿老本行举例的王俊说,所有个体、种群在大自然中都采用不断试错的方式不断发生改变。创新的本质来讲是一种试错,这意味着许多创新的结果是没有结果,很多试错可能是失败的。

  就在华大基因公司刚入选全球成长型企业后,王俊辞去了这家公司的CEO,准备进行二次创业,方向仍是生命科学。

  “我想把生命科学的大数据和互联网、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应用于健康,管理数据化的生命信息。”王俊说,这个方向的努力即使失败也非常值得。

  “试错,更要容错。”王俊表示,从某种意义来说,不管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应该卸掉不应有的束缚,充分发挥创新理念,不怕失败,在学习中不断前进发展。

  相关新闻

  全球成长型公司:爱奇艺等10家中国企业入选

  世界经济论坛第九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于8日提名全球132家高速增长企业加入“全球成长型公司”社区,其中包括10家中国企业。

  具备高速增长活力与成为未来全球经济领导者潜力是全球成长型公司的主要特征。今年入选的10家中国企业包括爱奇艺、滴滴快的、东方风行、大疆创新、大众点评、华大基因、汇付天下、乐视、晶科能源、美年大健康。获得提名的企业将于9月10日在年会上被授予“全球成长型公司”荣誉称号,并将深入参与会议议程,与全球新领军企业及各界领袖交流互动。

  全球成长型公司被视为市场的开拓者、创新者与塑造者。

  清华学者:经济转型需要“扎针灸”而不是大量刺激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适应新常态”的会议上表示,中国经济不需要大量的刺激,经济转型中需要“扎针灸”的刺激,用“针灸”的方法来扎关键的神经节点。

  李稻葵认为,一些地方政府在一些项目上积极性不像以前那么高,需要给他们一些“针灸刺激”,给一些激励。例如,在借贷成本方面,企业和地方政府借贷利率都很高。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储蓄国,贷款利率非常高,利率方应该降低利率,对长期融资工具做一些实验。

  “新的产业发展非常快,但传统产业在减速,这种减速非常快,因此,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必须保证新产业在发展、在创造就业,传统产业不要过快衰退。”李稻葵认为,一些基础设施项目,本身就没有很好落实,比如传统制造业,水泥或钢铁等,需要得到更好的支持。中国政府可以用一些小小的刺激政策,因为“本身经济就是要上上下下的,要保证整体向好”。

  我国正联手法国在第三国开发核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9日说,目前已初步圈定15个合作意愿较强烈、合作基础条件较好的国家,准备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涵盖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等地。

  徐绍史介绍说,我国已开始在一些支点国家进行国际产能合作布局。最典型的是哈萨克斯坦,第一批确定的25项产能合作早期收获项目约230亿美元,最近选定的第二批42项合作项目,涉及金额将达到300亿美元。此外,中国还在与欧盟、非盟、东盟、中东欧国家等地区组织和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

  他说,我国还将与具有先进管理经验、先进技术的国家和跨国公司合作,联合开辟第三方市场。如正联手法国在第三国开发核电。

  据了解,目前国务院相关文件已明确12个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产业,包括钢铁、冶金、建材、造船、铁路、电力等,并且已建立了一批基金支持国际产能合作。徐绍史表示,国际产能合作提出的时间并不长,但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有良好开端。

  文/图据新华社

 

关键词:股市,震荡.接触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