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领导动态

奋力开创省会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2015-09-29 11:33: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8日上午,石家庄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精神,并结合石家庄市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我省举办这次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既是贯彻总书记对河北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又是省委中心组学习会精神的延伸拓展,也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具体抓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在研讨班上的讲话,特别是省委书记赵克志的重要讲话,紧密联系我省县域发展实际,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要部署。学习贯彻好这次研讨班精神,对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做好县域工作,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专题研讨班精神,特别是赵克志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并把学习贯彻这次专题研讨班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中心组学习会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工作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奋力开创省会县域发展新局面,在全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推动县域经济增比进位的危机感、紧迫感。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抓县域的意识,深入研究、大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加快追赶步伐,尽快补齐“短板”。要深入实施中东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研究支撑县域发展的过硬措施,正确处理四个关系,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努力推动县域经济增比进位。

  会议要求,要强力推动县域产业转型升级。要强化产业立县观念,大力培育特色鲜明、优势明显、质量效益好的支柱产业,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要继续深入实施“对标”行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绿色、循环、低碳产业,在确保经济不失速的前提下,加快产业转型步伐。要把抓投资、上项目作为县域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把园区作为产业转型的重要载体,强力促进县域产业转型。

  会议强调,要坚决打好县城建设翻身仗。要坚持产城教融合发展,实施全域规划,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多规合一”,努力打造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现代城镇体系。要抓紧研究制定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努力打造有历史记忆、地域特征、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

  会议要求,要按照“四美”要求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要认真对标先进,加大推进力度,大力提升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档次和水平,突出抓好正定、西柏坡两大省级示范片区建设,切实在全省发挥示范作用,通过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发展、造福广大农民。

  会议强调,要大力提升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水平。要时刻绷紧维稳这根弦,严格落实维稳责任和措施,坚决维护好省会社会稳定。要带着感情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统筹推进教育、就业、社保、医疗、扶贫等各项民生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奠定坚实基础。要扎实开展信访维稳攻坚,突出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努力打造平安省会。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抓好消防、交通、食品药品安全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等公共安全。

  会议要求,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努力打造 “四有”、“四做”型县委书记队伍,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在全市营造支持干事创业、支持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要重视和抓好基层工作,坚持和完善下基层调研制度和联系群众制度,制定面向基层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使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结合我市实际,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确保取得基层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效果。

  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政府党组成员,正定新区和市直综合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齐广君)

关键词:县域经济,孙瑞彬,城镇化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