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特色产业

赵县蔬菜示范园年产蔬菜100万吨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朱涛 聂聪超 2015-10-12 09:41: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天早上满载黄瓜、豆角的运输车都会从赵县诚荣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出发,把新鲜蔬菜准时运达石家庄市蔬菜批发市场。“我们合作社作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建设成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100座,蔬菜现在不但不愁销路,而且价格和销量都有了提升。”该合作社负责人张文超介绍说。

  近年来,在赵县农发办等相关单位的支持下,该县农民专业合作社遍地开花。截至目前,在县备案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86家,入社农户6315家,已建成投产旭海、神花、诚荣、佳利等20个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园,示范园总面积约7750亩,播种面积达到1.55万亩,总投资约2.04亿元,全县蔬菜示范园年产优质蔬菜达到100万吨,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

  为扶持农业蔬菜示范园发展,该县不断优化种植结构调整,积极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培育蔬菜特色知名品牌。目前,赵县槐丰家庭农场、祥云蔬菜示范园都已通过无公害产品环评认证,旭海庄园和一亩田示范园续审通过无公害认证,并先后注册了知农仓、鲜圣、畅丰园、海汇、一亩田、乐泰源等多个蔬菜品牌。

  为了提高蔬菜质量,该县积极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据该县农林牧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县共引进示范蔬菜新品种10个以上,加快品种升级改良速度,提高蔬菜品质。同时,大力推广秸秆利用技术、防虫网技术、节水灌溉技术等十大无公害蔬菜关键技术,抓好规范管理,建立生产记录档案,实行农资包装袋留存、落实产地定位编码,提高蔬菜观光园内采摘产品质量水平。

  完善市场营销网络,保证优质蔬菜畅销。据介绍,该县积极推进“农超对接”、“农企对接”,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开拓高端市场。

  赵县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千年古县,有着深厚的文化和丰富的历史遗存,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该县按照扶大扶强的原则,充分利用赵州桥、柏林寺周边和梨花节主要线路两侧的地域优势,规划建设神花、旭海等农业观光园,实现旅游和农业生态园的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其中旭海庄园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园区,为2014年石家庄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园区,并以此为龙头,示范带动周边区域蔬菜产业发展。(记者刘立芳通讯员朱 涛聂聪超)

关键词:赵县,蔬菜示范园,特色产业

责任编辑:解哲琳